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甘肃省教育厅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2-01-19 09:35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省教育厅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本学期即将结束,寒假即将来临。过去的一学期,广大家长和全省教育工作者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众志成城,有力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正常开展。在此,对广大家长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所有家长和我们共同的心愿和努力的方向,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双减”工作,离不开您的支持,让我们齐心协力,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欢乐健康的寒假,共同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树立科学教育观念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真诚希望家长朋友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呵护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求知欲,克服片面的应试思想,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人格,为把孩子培养成身体健康、人格健全、品德高尚,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作为的时代新人而共同努力。

  二、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家长担负着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希望您多陪伴孩子,多倾听孩子心声,掌握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在与同学交往、与老师相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疏导和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教育引导孩子提高抗挫折能力。发挥父母双方正面引导作用,多欣赏孩子,多亲近孩子,多与孩子交流,给予孩子鼓励和赞赏,关心孩子心理健康。对孩子学习和网络生活进行合理安排和计划,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和训练,注意用眼卫生,为孩子的眼睛健康保驾护航。引导陪伴孩子积极开展体育锻炼,自觉主动地创造有利于身心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帮助孩子养成自信、勇敢、乐观、上进、友善的心理品质。

  三、注重学生综合素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希望您注重孩子素质教育。要求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教育引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善于沟通,不吝赞美,培养孩子在生活与学习中的独立能力和动手能力。注重培养孩子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多读书、读好书,使好读书成为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多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文体和社会公益等活动,经常带孩子参与社会实践,尊重孩子个性差异,关注个性发展,基于孩子内在特质,理性确定成长预期。教育孩子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尊重关心他人,争做全面发展优秀人才。

  四、合理安排寒假生活

  寒假期间,家长朋友不盲从跟风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引导孩子科学安排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不依赖校外补课的良好学习习惯,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及家庭课外培训支出负担。省教育厅对各市(州)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进行了公示,请您坚决抵制学生参与“黑机构”和“一对一”等隐形变相违规机构(个人)培训。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监督,如发现违法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请及时向所在市、县教育局或省教育厅反映。(省教育厅投诉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电话:0931-8853387;邮箱:gsjydd@126.com)

  五、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寒假期间恰逢春节,人员流动频密,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家长朋友要帮助引导孩子关注国家相关权威部门和主流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监督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注重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养成良好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免疫力。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

  希望家长朋友们帮助孩子科学合理安排寒假生活,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双减”政策的落实落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守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 2021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较快增长 全年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比增长28.4% 2021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较快增长 全年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比增长28.4%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
2   【新春走基层】接触网工的春运守护
3   春运首日 兰州开展“幸福中国年,平安
4   甘肃陇西舌尖非遗:腊肉飘香 年味渐浓
5   兰州“年货大街” 张灯结彩引客置办年
6   兰铁局温暖春运“归途” “苦口婆心”
7   甘肃西峰打“错季牌”助黄土塬农民获“
8   甘肃外贸寻机遇:让“关键一招”激活经
9   甘肃政协澳门委员联名提案:探陇澳中医
10   甘肃省博物馆“神马来了”引文物“复活
11   甘肃粮食产量再超1200万吨 城镇新增就
12   甘肃GDP首次过万亿元:行之愈笃,知之
13   兰州:动车“体检”迎春运
14   甘肃张掖:古镇亮花灯 冰雕迎新春
15   【“飞阅”中国】甘肃民乐:山峦覆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