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兰州新区实现中小学教师上门家访全覆盖

22-01-19 09:39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兰州新区教育系统在调研、座谈、走访的基础上,彰显新区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急家长之所急,解家长之所忧”做足文章,进一步建立健全家访工作制度,各中小学将全员家访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打通家校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向而行,推动形成“有温度、有深度”的新区家庭教育发展样态。

  完善“三全”育人机制。新区各中小学坚持“校长带头、中层示范、班主任为主体、任课教师参与”的全员家访格局;各学校对教师家访活动进行统筹安排,与家长做好沟通,每次家访结束后,要建立活动记录,形成档案,实现全程育人;拓宽教育领域和渠道,将家访活动纳入工作考核中,增强全方位育人的责任意识。

  提高“三激”育人效能。新区各中小学通过入户家访“问教问学”,科学合理设计家访内容,全面了解学生在家表现、家庭情况和家庭教育情况,激活家访育人效能;主动向学生家长宣传教育法律法规,推介教育发展成绩和教育教学管理政策,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教育教学方面的成功经验,帮助家长激发育人内在动力;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个性化教育方案,共同分析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困惑、烦恼,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成长观。

  增强“三强”家校协作。新区各中小学加强家校联动,已开展家访活动1万余人次,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畅通家校沟通绿色通道;强化家校协作,通过“家访进万家,满意在教育”全员家访工作机制,形成教育合力,实现家校“零距离”;增强“双减”实效,“家访”加深了家长对“双减”政策的认识,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让教育回归育人本位,助推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2022年春运开启 兰
2   【中央媒体看甘肃】新春走基层丨看“动
3   【中央媒体看甘肃】视频 | 春运进行时
4   手绘|【2022甘肃两会代表履职风采】让
5   人民日报点赞甘肃:关爱送到高速路服务
6   人报甘头条 | 一次性给予50万!兰州每
7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张掖湿地发现针尾鸭
8   2022年春运开启·甘肃:保障春运,持续
9   甘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 实现历史性
10   甘肃兰州:春节临近 创意“老虎”饽饽
11   【2022甘肃两会·跃见报告④】藏在“飞
12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13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信息
14   兰州工业学院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
15   庆阳西峰 :“种养结合”打造绿色农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