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让假期回归假期

22-01-24 09:20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沈文刚

  今年的寒假是“双减”政策落地后中小学生的第一个假期。如何巩固“双减”成果,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寒假,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与此同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发布《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建议广大家长多关注自主发展、亲子陪伴、身心健康,让孩子度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

  一段时间以来,在成长焦虑和校外培训乱象的裹挟之下,寒暑假沦为了孩子们的“第三学期”,被家长寄予抢跑的期待。孩子们不仅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种作业,还要奔波在各个培训班之间。假期失去了假期本意,孩子疲惫不堪,家长也压力山大。

  “双减”政策落地后,对校外培训乱象进行了系统性治理,重塑了整个基础教育生态,但在面对“双减”后的第一个长假时,难免还会有一部分家长适应不了,“无培训节假日焦虑”也难免会加剧。这个时候,可能会有家长给孩子主动加压,而机构为了迎合家长需求,也可能会违规举办或以“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变相进行违规培训,使校外培训旧态重燃。

  因此,教育部工作部署和温馨提醒来得很及时。一是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严格执行日常巡查,严防各类线上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办班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行为;二是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更新教育理念,尊重孩子学习和成长规律,合理科学安排假期生活。可谓是一手硬、一手软,严格要求、坚决查处与苦口婆心、温馨提醒,都指向于让寒假回归假期的本质,给孩子一点留白的时间。相信在教育部的严格规制下,违规培训行为有望得到严控。

  让孩子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关键是如何用好这段空闲的时间,家长的“无培训节假日焦虑”很大一部分也来源于此。假期并非不用学习,而是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比如如何布置寒假作业,很多地方开展了积极探索,用游戏类、体验类、实践类等方式的作业,代替传统的一本本《寒假作业》;在作业之外,还需要转变观念,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引导孩子们在假期多参加家务劳动、体质锻炼、社会活动,追求“全面”成长。

  长假期间如何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呼唤的是家庭教育理念的全面变革。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依法带娃”时代真正到来。保障孩子的休息权利,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仅是家庭内部的事,也是国法的要求。重新认识学习成长的本质,转换教育理念,认识到填鸭式的教育培养不了核心竞争力,好好利用假期这一留白的时间,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增强体质、强壮体魄,能为孩子的发展积蓄更强大的力量,比抢跑、做题具有更持久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点燃全民冰雪激情 助力火热冬奥盛事 白银:点燃全民冰雪激情 助力火热冬奥盛事
  • 既可上路又能上轨兰州新添消防“利器” 既可上路又能上轨兰州新添消防“利器”
  • 甘肃兰神董事长裴建宏:探索旅游企业的“逆袭之路” 甘肃兰神董事长裴建宏:探索旅游企业的“逆袭之路”
  •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青年创新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青年创新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 甘肃省举行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 力促行业规范发展 甘肃省举行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宣贯培训 力促行业规范发展
  • 2022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2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 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答卷 ——二〇二一年甘肃省政法工作综述 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答卷 ——二〇二一年甘肃省政法工作综述
  •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打造西部教育高地 《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打造西部教育高地 《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兰州新区春季围棋段级位赛开赛
2   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迎新春便民服务集
3   【新春走基层】百姓灶台上的传统年味
4   加强机动车尾气检验监管 甘肃省积极对
5   【新春走基层】乡村集市年味浓
6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7   天水麦积区情暖留守儿童
8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多条高速临时交通管
9   甘肃省河东部分地方有中雪
10   过年购买禽蛋肉 禽流感预防知识要知道
11   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疫情防控
12   兰州市城关区城管部门全面排查 让市容
13   现在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 专家:只要
14   五大系列百余项活动将举办 为冬奥“添
15   甘肃省博物馆数字藏品首次发布受热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