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点赞!清华小学滑雪队为甘肃争光斩获全国冠军

22-02-23 10:3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 33 号点已打。我先往下滑,缆车口见。”“收到,我去打 31 号点,然后全队上缆车,我们在线集结……”这段紧张的对话,来自 2 月 19 日,在鳌山举行的全国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上,清华小学滑雪队队员之间的对话。据悉,此次清华小学派出 8 支队伍参赛,最后拿下了亲子组冠、亚军和第五名的成绩。同时,唯一一位小学生参加的大众组也站上了领奖台获得大众组第六名的佳绩。

  让兰州娃走进全国比赛“朋友圈”

  畅家巷教育集团副总校长清华小学原校长张小瑞告诉记者,带孩子们参加这样的比赛,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有益的。比赛中能锻炼他们的意志和团队精神。同时,孩子们的交流也会变得更加健康和阳光。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带着孩子们参加此项比赛。去年第一次获得亲子组的亚军,第二次在万龙是亲子组的季军。今年收获满满,孩子们不负众望,斩获鳌山站亲子组的冠军、亚军和第五名,大众组第六名,共八支队伍,一半队伍站上领奖台。通过这次比赛她觉得孩子们得到了进一步历练。全国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支持和推动下,经过八年持续打磨,已经成为中国现象级头部滑雪赛事。是一项国内大众滑雪头部赛事,这项比赛融合了高山滑雪和定向越野,其三人组队、竞技 &竞智的创新模式在全球各国滑雪赛事中独树一帜,8 年来,深受滑雪爱好者们和各大雪场的喜爱。

  小队员山顶“失联”徒步打卡完赛

  李叔遥是这次参加比赛最小的队员也是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李叔遥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就加入了学校滑雪队,刚开始还在梯队。但是,她凭借自己的毅力终于在这个雪季被教练批准进入清华小学滑雪队的尖刀 15 队。据校队教练介绍,清华小学滑雪队分为尖刀 20 队,尖刀 15 队以及梯队。尖刀 20 队的队员滑雪水平要求极高,基本上是尖刀上的刀尖。这次李叔遥与同校的六年级同学和一位西安的临时家长共同组队。比赛还没开始,李叔遥的装备就出现了问题,幸好及时调整才没有耽误出发时间。可是,比赛开始后,她坐缆车到山顶后,雪板又出现了问题,固定器损坏,雪板穿不上,无奈之下,她被救援队送下山。可是,李叔遥为了完成比赛,9 岁的小姑娘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在雪场的徒步之旅。不巧的是,与此同时,她的对讲机突然没电,导致她无法与两位队友联系。为了保证全队的成绩,这个 9 岁的小女孩穿着沉重的雪鞋,按照既定的方案,开始在山上徒步打卡。期间,她要登上 20 多度的陡坡。李叔遥赛后告诉记者,这次她第一次脱离父母,跟着团队参加比赛,整个过程让她对集体生活有了更新的认识,觉得非常有趣,如果还有比赛,她一定会继续参加。张小瑞告诉记者,孩子们的一桩心愿已了结,而张小瑞对小“雪狮”们还有更大的愿望:“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关注和努力,能够让热爱冰雪运动的孩子们有一个很好的起点。”她说,作为冬奥会特色学校,也是全国冰雪项目进校园的特色学校,“我希望从我们学校里,也能走出上冬奥赛场的孩子。”

  据张小瑞介绍,孩子们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刻苦训练,更离不开教练团队的指导。之前,从 12 月开始,孩子们通过厚朴教育接受了国家健将王旭有指导团队的训练,让孩子们的滑雪技术和心理素质都得到了提高。

  兰州娃冬奥年雪上过

  据了解,今年我市部分学校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冰雪活动。新区教体局以“相约新区 · 助力冬奥”为主题,通过“冰雪运动进校园”、“滑雪冬令营”、“小手拉大手”和“冰雪研学体验活动”等方式,深入推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擦亮“冰雪运动进校园改革实验区”,努力提高新区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和新区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兰州新区教体局结合疫情防控和新区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的游客接待能力,科学制定分票方案,有序安排师生开展研学活动,共发放学生滑雪票 1 万余张。通过中小学生 " 寒假去哪儿 " 活动指引,推动新区中小学、幼儿园走向户外,为北京 " 冬奥会 " 全力打 call。同时,以 “冬奥” 为契机,不断促进体教融合,各学校通过布置体育作业,发挥冰雪运动对青少年健身的积极作用,宣传冰雪运动中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日前,兰州新区举办第一届校园“冬令营”闭营活动暨兰州新区青少年滑雪队员选拔赛,在新区范围内选拔出一批热爱冰雪运动、心理素质坚强、身体机能优秀、运动天赋突出的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充实雪上项目人才队伍,组建新区青少年滑雪队,重点进行跟踪培养,代表新区参加各类滑雪比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 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呈现“一稳两高三突破”态势 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呈现“一稳两高三突破”态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2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3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4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5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奏响“最强音
7   王立奇听取酒泉市中心城区三期规划设计
8   甘肃陇南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9   甘肃将出版系列成果助力华夏文明传承创
10   【唐诗里的甘肃】追风马定格边关战斗"
11   兰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用心抓项目 用
12   3月10日起兰州市新启用22处非现场执法
13   兰州滑雪小将扬威鳌山 清华小学滑雪队
14   天水民间收藏爱好者向博物馆无偿捐赠藏
15   白银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受到国家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