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只要有学生,我就坚守下去——乡村教师王建林回访记

22-04-13 09:3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沈文刚

  多年的教学实践,让王建林深知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性。课堂上,他特别注意启发、引导和鼓励学生。

  

  教学点虽小,王建林每周都要带领孩子们升国旗、唱国歌。他认为,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小抓起,不能放松。

  

  2006年,王建林在甘肃省会宁县常山教学点授课。(资料图片)

  

  现在办学条件好了,甘肃省会宁县常山教学点也用上了投影仪。在这里坚守了35年的王建林坚定地说:“只要有学生,我就坚守下去。”

  

  一根跳绳,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也让小小的校园里充满欢声笑语。课间休息时,孩子们用跳绳来拔河,王建林就当起了裁判。

  

  王建林坚持10多年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以减少家长的负担和孩子们的奔波之苦。这是他和妻子张英芳一起为孩子们做午餐。

  

  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汉家岔乡中心小学常山教学点全貌。

  

  王建林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不仅让孩子们参加校园、教室的卫生清洁,还安排他们轮流照料教学点门口小菜园里种的两行大葱。

  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汉家岔乡中心小学常山教学点,今年59岁的王建林已在这里坚守了35年。就在前不久,得知记者一行时隔16年再一次来访,他拄着拐杖到校门口迎接,满脸笑容地说:“欢迎老朋友!和你们上次来时不同了,现在学校书多了、玩教具多了,活动也丰富多了……”

  常山教学点是会宁县最偏远的教学点,目前设有学前班和一年级,共4名学生。1987年冬天,王建林离开城市,接替大哥走上三尺讲台,把青春奉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35年来,他是这里唯一的教师。

  最初,常山教学点只有一间教室,黄土打墙、碎瓦遮顶,3个年级的20多名学生挤在一起。缺桌少椅、书本稀缺,王建林就在操场上整出一块平地,学生用木棍在地上演算、练字,草编的跳绳和脱了皮的皮球是仅有的体育用品。

  教学中,王建林采取“复式教学”,将各年级的课程重新编排,各学科一科不落、全部开齐,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5年来,他从未因私、因病缺过一节课,一心扑在教学上。在全乡学校教学评比中,常山教学点的多项考核指标常年名列前茅。

  放学后,王建林还要帮着妻子张英芳耕耘自家农田,晚上熬夜备课、批改作业。经年如此,他患上了眼疾,由于疏于治疗,最终导致视力严重下降。每次上课写板书时,他的脸几乎都要贴到黑板上,厚厚的眼镜片上落满了粉笔灰。

  在学校,王建林除了早上给学生做早餐外,中午还免费为学生提供午餐。这样的免费午餐,他已经坚持提供了10多年。“每到农忙时节,大人顾不上给孩子做饭,索性我就给做了,反正也花不了多少钱。”他笑着说。

  2020年寒假期间,王建林发现操场墙外一棵白杨树的树枝挤压墙体,有可能导致墙体倒塌,便爬上去锯树枝,不慎掉下摔断了右腿。按照医嘱,他需要长时间静养。开学后,为给学生补上因疫情“落下的课”,他就在教室里搭了一张小床,累了就在床上休息一会儿。到了体育课和课间,他仍然坚持和学生一起活动、做游戏。

  “我们这里自然环境恶劣、土地贫瘠,教出一个孩子,一家人就有了希望。”从教35年来,王建林共带出近300名学生,其中40多人考上了大学,有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和他一样选择了教书育人。

  近几年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常山教学点的办学条件也得到持续改善,电脑、投影仪、电子白板等一应俱全,书籍、实验设备也都有了,学生的文娱活动和课堂也变得丰富多彩了。

  “教育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学生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我喜欢当老师,只要有学生,我就坚守下去。”王建林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