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海外留学

留学德国,这些事你应该知道(留学服务站)

22-04-21 15:3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沈文刚

  日前,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在德国学习”线上讲座,向对留学德国感兴趣的中国学子介绍赴德留学相关信息,从德国高校概况、赴德申请流程、留德费用、语言要求等方面做了专业阐释。

  数据显示,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在数量上连续数年位居国际学生榜首,是德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在德国的留学生呈现稳步上升趋势,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有超4万名中国学生在德国就读。

  据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德国的高等院校可分为3类——综合大学、应用科学大学和艺术音乐学院。其中综合大学学科齐全,包括工科、理科、文科、经济学、社会学、医学等,科研与教学并重,强调基础研究和理论知识系统化;应用科学大学专业少,但特色突出,如农林、设计、护理等,通常不设文科类专业,教学安排紧凑,要求较多实习。艺术和音乐是德国除工业、科技外的另一大优势领域,艺术院校和综合大学有同等地位。

  中国留学生如何完成赴德留学申请?据了解,申请入学德国大学需要提供入学申请表、证件照、德语水平考试证书、留德人员审核部的证明原件等,艺术相关专业还要求提供作品,其中部分材料需要提供翻译公证件。材料备齐后,一般在大学受理截止日期前两三个月或更早寄出为好,其中,综合大学受理入学申请的截止日期一般为1月(夏季学期入读)和7月(冬季学期入读),应用科学大学申请入学截止日期一般略早于综合大学,以各校网页申请时限为准。

  关于学子关心的留学费用问题,据介绍,大多数德国公立大学不收取学费,但学生需要按学期向学校缴纳“学杂费”,用以保障校园管理等。每所大学的学杂费不尽相同,一般每个学期为150到350欧元之间。德国大学通常不设奖学金,奖学金主要由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等机构和各类基金会提供。在大学正式注册的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打工,按有关规定,学生每年打工时间不得超过4个月、即120个全天或240个半天。

  德国越来越多的院校开设了国际课程,授课语言为英语或英德双语。根据最新数据,此类课程超过2220门。双语课程通常在第一年用英语授课,第二年用德语授课,大多需要学生提供雅思或者托福成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