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一个考研成功 一个文武双全 食堂小哥保安大叔新晋校园“扫地僧”

22-04-22 15: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得知自己考研成功“上岸”,在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食堂工作的周柏宇在微信中晒出录取通知,一众大学生食客“盖楼”送祝福,引得校园媒体争相采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五四路校区保安卢俊岭在路灯下学英语的照片,被路过大学生拍下发至社交媒体,迅速在互联网上引发了关注点赞。

  在这个考研结果尘埃落定、毕业季求职应聘开启的4月,“食堂小哥”周柏宇和“保安大叔”卢俊岭携手登上了河北大学的官网首页。在专门为他们设计的海报中,大学生自己发掘出的这两位新闻人物“代言”着这一季最新鲜的“校园榜样”。

  文武双全“扫地僧”

  人们习惯将平时含而不露、却突然创造奇迹的高手比喻为金庸小说中的“扫地僧”。一些喜欢金庸作品的大学生,就将“保安大叔”卢俊岭和“食堂小哥”周柏宇视为现实中的“扫地僧”。

  卢俊岭多才多艺,寥寥几笔,就可以将人物、动物勾勒得栩栩如生;抓一把大米随手划拉几下,一幅书法作品便跃然纸上;软笔硬笔,左右手一起写、倒着写,他都可信手拈来;兴之所至,一套拳脚也被他打得虎虎生风、有模有样……

  一个多月前,53岁的卢俊岭来到河北大学当了保安。此前,他和妻子、儿子已定居保定很多年了。

  其实卢俊岭学习英语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辅导小儿子功课。但当时只读过高中的他辅导一个初中生学英语,的确感觉吃力。于是买来字典,他开启了父子同步学英语之路。

  如今小儿子已经上了大学,卢俊岭却一发不可收,英语对他似乎有了种说不清的魔力。这位保安大叔告诉记者,英语学习已成为他一日三餐之外的第四餐。利用在河北大学当保安的机会,他更是紧跟大学生的步调:大学生上课时在教室学,卢俊岭下班后在校园学。

  “本科毕业的我,算是食堂工作人员中学历最高的吧。”周柏宇对记者说,从河北大学毕业后,跟父母和亲戚凑了近20万元接手的牛肉饭档口,第一个月却赔了钱。这让初试身手的他感觉“压力山大”。

  作为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的他很快就意识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招聘来几位有经验的大姐负责掌厨后,周柏宇将精力主要放在自己擅长的营销和管理上。

  他用本就捉襟见肘的资金赞助了学生社团活动,在目标客户中快速提升知名度;他将牛肉饭的广告印在学校校历的背面,只为让大学生们不至于看完就丢弃;他针对掌握的重点客户资源,定期做活动搞促销;他甚至开了河北大学食堂送外卖的先河……

  “牛肉饭牛的不只是饭!”只一波操作下来,同行彻底认可了这个高学历小哥。

  从2020年开始,因为疫情,在校大学生必须在学校食堂就餐。抓住这一机遇,周柏宇组建起了8人的工作团队,为牛肉饭维持了上千人的微信校园好友队伍……

  回首自己在食堂成功逆袭的这段经历,周柏宇不禁对记者笑着总结:“做最好的自己,谁还不是个‘扫地僧’啊!”

  目前与远方

  考研冲刺阶段时间紧迫,周柏宇真是羡慕应届考研生能有完整的复习时间,而他只能在早晨和夜里下功夫。羡慕归羡慕,周柏宇深知,自己目前赖以为生的正是这份工作。

  3年前,应届毕业生周柏宇考研失利,来到学校食堂成为牛肉饭小哥。对这个选择,他始终不觉得有什么与众不同:同学中有人选择考公务员,有的再战研究生,他选择的“出路”是创业,只是这个创业项目是食堂牛肉饭档口而已。

  面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周柏宇将牛肉饭生意交给母亲接手。他直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业上。”

  3年的食堂创业,让他开始渴望有更高的平台一试身手。他和远在江苏读研究生的女友已经商定,将未来工作生活的目标锁定在了“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的雄安。两个年轻人希望在那里能有一番作为。

  身在河北大学五四路校区的“保安大叔”对七一路校区的周柏宇有所耳闻。成功考上研究生的小伙子令卢俊岭佩服,但他直言,自己学习英语的目的与考试评级无关,更不是为了“求关注”,只是“单纯喜欢学而已”。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练就了一身本领的卢俊岭,不讳言自己始终有一个艺术家的梦想。虽然周围有人夸赞也有人不屑和质疑,但并不妨碍他享受向梦想努力的过程。

  尽管卢俊岭也觉得艺术家之梦遥不可及,但在享受学习乐趣的同时,这个“保安大叔”成功地让小儿子爱上了英语学习,也使曾经不识字的妻子如今能读书看报。

  卢俊岭和周柏宇的故事让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韩田鹿感动。在他看来,两人的故事性质并不一样:“保安大叔”学英语、绘画、书法、武术……这些其实并不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现状,而是努力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丰富、更有趣味和更高质量;“食堂小哥”则用自己对理想的不倦追求,讲述了一个奋斗者的故事,在工作创业后,没有止步于眼前,而是向着人生更高追求毅然前行。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同样为周柏宇、卢俊岭点赞。在他看来,在河北大学工作的两人,虽然年龄不同、经历有别、追求各有特点,但却同样励志、给人向上向善的力量。同时,郭健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两人的故事彰显了综合性大学的品质和身边榜样的力量,在潜移默化间激励了青年学生,给教育工作者也带来启迪。

  破圈

  回头来看,河北大学26岁的“食堂小哥”和53岁的“保安大叔”之所以能够在校园中成功“破圈”,背后的“推手”正是身边的大学生。

  周柏宇其实早在3月31日中午就得知了自己考研“上岸”的好消息。但整个下午,作为“食堂小哥”,他依然按部就班地备餐、送餐。

  直到晚上躺在自己的床上,看到考研“战友”纷纷晒出成绩,一时之间五味杂陈。他也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录取通知截图,并表示:“我可能是河大第一个从食堂录取的研究生吧。”

  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个朋友圈分享得到了好友“轰炸式”的祝贺——点赞468个、评论140条。“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光顾过我的牛肉饭档口的大学生。”有统计显示,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457万,相对2021年增长了80万。在周柏宇微信好友看来,能从457万报考者中脱颖而出,当然是件值得祝贺的事。

  “保安大叔”卢俊岭意外“破圈”,与周柏宇有颇多相似之处。因一张路灯下学英语的照片意外在大学生中走红之后,卢俊岭在抖音上曾发布的上百条短视频也被网友关注。通过抖音,这位“宝藏大叔”的种种才艺也纷纷为大学生所称道。

  韩田鹿认为,大学校园“食堂小哥”“保安大叔”的意外“破圈”,在偶然性背后有其必然性。“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两个人、两件事是被我们的社会选择了的,是被我们的目光选择了的。”韩田鹿表示,大学生能把目光投向这两个人、关注他们的故事,是因为周柏宇、卢俊岭的故事回应了他们对于生活、对于未来的一种思考。

  在韩田鹿看来,“食堂小哥”“保安大叔”的故事就“如何丰富自己的人生”在两个不同层面上给大学生们提供了范例和支撑。“一个是激励的作用,提供了动力和榜样;另一个就是在自己目前的环境中,可以选择过一种更有意思更有品位人生的可能。”

  这次意外在校园“破圈”走红,并没有给周柏宇、卢俊岭的人生轨迹带来多大变化,两人更无意尝试成为“网红达人”。

  直到现在,分处河北大学不同校区的两人也没能见面交流。不过,“食堂小哥”周柏宇已通过记者向卢俊岭发出邀约,疫情过去后一定请“保安大叔”来尝尝自己的牛肉饭。(樊江涛 张红光 实习生 王瑞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