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劳动教育这门“课”,甘肃大中小学这样“上”

22-05-05 09:52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劳动最光荣,奋斗正青春!

  最近这几天,全省各地许多学校纷纷以劳动节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劳动教育已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兰州财经大学

  兰州财经大学经过三代“兰财”人的探索与积淀,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一体四维度 一课四平台”的劳动教育体系。

  通过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日常养成教育有机融合,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与教育理论相结合,构建了“一课四平台”为基本特征的“劳动+”培养模式,以及设立劳育教育中心三项创新价值。目前,该成果已经显现出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河西学院

  河西学院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学生公益劳动30年不间断,30个春秋的坚守、60个学期的坚持、20万人次为期一周的公益劳动,成为了河西学院的一大办学优势和教育特色。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的楼道、楼梯、卫生间,学校的草坪、车棚、道路,留下了学生的心血、汗水和精力……专业知识付诸劳动实践,在劳动过程中厚植劳动情怀,自觉修为向上向善的劳动品德,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将劳动课程与爱校荣校主题教育有机结合,通过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们在劳动实践的同时,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引导同学们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肯于吃苦、不懈奋斗的劳动观、就业观和成长观。

  武威职业学院

  武威职业学院构建了“研学+劳动”实践育人新课堂,因地制宜与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合作共建甘肃省首批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开发3门特色劳动研学课程,打造20多个现场教学点,创建“当代愚公精神”劳动教育工作室,聘请时代楷模郭万刚等人为劳动研学教师,创新“六位一体”实践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树立正确劳动观,培养良好劳动品质。

  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

  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前往学院东湖校区堆秀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倡导人人爱绿护绿的文明风尚。

  植树现场,挥锹铲土、扶正树苗、填平树坑、踩实新土……大家井然有序、齐心协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新栽的135株树苗错落有致,一抹抹“新绿”栽植于堆秀山上,在明媚的春光中展现出勃勃生机。

  兰州市

  兰州市教育局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市级加强行政指导,成立劳动教育指导中心;县区、学校充分利用区域资源,建成10余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12所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开展与传统文化相融合、与科学技术相融合、与学科知识相融合、与生活实际相融合的劳动教育。结合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学生特点,研发《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手册》18册,为教师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城关区红山根小学的校园农庄里热闹非凡,孩子们在学校田园里播种,开启别样的劳动体验。

  近年来,红山根小学打造了4000多平方米的“校园+田园+阅读”的耕读环境,开发了 “五农”课程群(农识课程、农活课程、农工课程、农务课程、农趣课程),让学生在耕读中学习,在耕读中体验,感受成长的美好。教育部日前公布了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名单,该校《构建“五农”劳动课程 创新劳动教育样态》成为我省唯一上榜案例。

  兰州十九中教育集团把每年4月定为劳动教育月,组织各校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学会劳动、热爱劳动、感恩劳动。

  十九中教育集团伏龙坪小学开展以“春风有约 艺圃思甜”为主题的劳动技能大赛暨春播节活动。组织学生在田园、智慧温棚开展栽苗比赛;在教室开展水果拼盘比拼;在操场开展厨神争霸,农忙、烹饪、生活打理、家务劳动有效展开。

  十九中教育集团恒大绿洲校区开展“五一”劳动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家种植花草,为家中绿植松土、浇水、修剪或翻盘;照顾父母、长辈一天,感受他们平时的辛劳,分担家务,感谢长辈的辛苦付出。

  兰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开展劳动特色周活动,以校园蔬菜实践基地为支点,学习农作物种植;以创意无限纸浆画为载体,激发创作灵感;以家务劳动为课堂,掌握生活技能。

  兰州市第八中学组织教师设计《新冠病毒的面貌》《我们拥有一个地球——最美生物圈》等劳动教育微课程,将具有时代特点的新知识融入课堂内外,润生物知识于劳动教育。

  金昌市

   在“双减”政策落地过程中,金昌市以劳动教育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多元劳动教育课程,打开了课后服务新天地。 年初,金昌市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学校构建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劳动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形成全方位支持、全课程融入、全社会参与、全过程评价的劳动教育生态圈。

  金昌市第四小学开展了“红领巾小菜园”劳动教育活动。活动前,老师对除杂草、翻地、播种、铺地膜等劳动技能向学生做了展示和说明。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忙得不亦乐乎。拿着铁锹的同学们虽然动作笨拙,却使出浑身力气参与劳动、体会劳动的快乐。不一会儿功夫,师生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种植任务,大家都脏了衣服,黑了小手,但脸上却洋溢着笑容。

  “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走出课堂,亲历劳动的艰辛与光荣。我相信经过这次劳动,同学们学到的不仅仅是劳动方法,更是为人处世之道。”金昌市第四小学校长秦永哲说。

  永昌县南坝中心小学在劳动育人实践体验行动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德润校园·学在金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建设了500多平方米的校园“开心农场”,让师生共同参与种植活动。

  “‘开心农场’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开启了孩子们的心灵之窗。从种植到收获,从课堂到实践,让孩子们真正参与一季蔬菜的成长,体验蔬菜种植过程,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该校办公室主任吴海云说。

  与南坝中心小学一样,金昌市第三中学也开发了“开心农场”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同学们认为,劳动教育活动不仅充实了课外活动,更使他们在劳动中磨炼了意志,锻炼了动手能力,培养了与人合作的意识。“虽然干活很累,但我很期待下次种植活动。”金昌市第三中学学生刘启对下一次劳动满怀期待。

  酒泉市

  酒泉市第六中学组织学生到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种植绿植美化校园,让同学们体验劳动的快乐与艰辛,锻炼意志,磨砺精神。

  酒泉市北关小学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小小“自留地”。每到春来,同学们便挽起袖子,拿起铁锹、锄头等工具开展劳动教育。有的班级种下各种各样的花,有的班级种下茄子、西红柿等蔬菜,还有些班级种下西瓜、甜瓜等水果,同学们每周都会到自家“地里”看一看,浇水、施肥、除草……盼望着幼苗快快成长。

  酒泉市第四幼儿园开展“享劳动之美 悟劳动之乐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小班年级开展“谈话、种蒜、自理能力比赛”活动,中班年级开展“舞蹈《劳动最光荣》、绘画《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诗歌朗诵《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快乐的小花匠”浇水、松土活动;大班年级开展“小帮厨”“家务劳动周打卡”和小记者采访活动。

  张掖市

  近年来,甘州区教育局严格落实劳动教育课时计划,不断拓宽教育实践渠道,分学段制定劳动教育清单,着力构建从课内到课外、从理论到实践的全方位、立体式劳动教育大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至目前,全区建成校园“开心农场”、学农基地20余个,建立木工活动坊、陶艺工艺坊、巧手编制教室等劳动实践活动教室60余间,为劳动教育实践提供了理想的活动载体。

  甘州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多形式开展“五一”劳动节主题活动,高扬五育并举的教育旗帜,唱响劳动最美的时代乐章,受到社会家长的普遍赞誉。

  白银市

  靖远县第四中学面向高一、高二年级开足劳动教育与技术实践课程。学校专门开辟土地供高一年级各班进行劳动种植实践教育,改扩建鱼塘供高二年级进行鱼类养殖实践教育。每个班每隔两周开设一次劳动实践教育课程,由专门的生物老师负责。

  靖远县东升中学在校内开辟“开心农场”,分片划拨给各班自主经营管理,以“种—赏—收—品”为劳动基地建设和综合实践课程的主线,以“品”贯穿整个过程,品“种”的辛苦,品“赏”的乐趣, 品“收”的喜悦。学生们通过观察发现,进行种植实践,增强他们的农业科普知识;通过写观察日记和科普小作文,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和写作水平。

  天水市

  甘谷县第三幼儿园开展“五一 · 劳动最光荣”主题系列活动,将叠被子、叠衣服、收纳玩具、整理书桌等家务劳动和有趣的游戏相结合,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劳动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让劳动成为一种自豪。

  陇南市

  西和县北辰小学大力推进各类社团建设,确保“双减”减出快乐,不减实效。其中,匠工坊社团和乞巧苑社团主要以劳动教育技能实践为主,开设草编、刺绣、木工操作等劳动技能训练,让学生从动手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艰辛和乐趣。

  甘南州

  夏河县麻莲滩小学开展“以辛勤劳动为荣 以好逸恶劳为耻”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全校师生集中学习 “五一”劳动节的来历和意义,进行了《劳动最光荣》主题演讲,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积极参与到力所能及的劳动中去。

  临潭县王旗镇陈旗中心小学组织同学们在划分的11块种植区域种植蔬菜和农作物,激发孩子们热爱自然,热爱劳动,热爱科学知识,感受生命的神奇和珍惜粮食的意识。

  临夏州

  临夏市前河沿小学通过校园劳动、居家劳动、社区劳动、校园种植、主题教育等活动开展劳动教育。每周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班务整理;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择菜、洗碗、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开辟专门蔬菜种植区,让每班学生认领责任区域,予以精心呵护,并开展播种节、收获节、线上厨艺大赛等活动,使学生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学会必要的劳动技能。

  临夏市八坊小学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时,首先由老师向同学们讲解植物种植的条件,如何根据季节选择种植的种类,以及培土、育苗、浇水、施肥、防虫等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之后,老师带领每班学生在菜筐里种下上海青、油麦菜、香菜、红萝卜等种子。播种以后,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对蔬菜进行养护管理,耐心呵护菜苗茁壮成长。

  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教育系统通过探索“劳动教育+”模式,开展“沉浸式”体验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走进自然。

  兰州新区瑞岭名郡学校和兰州新区第三小学组织五年级全体师生赴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参与拔草、除根、撕地膜等“劳动教育+研学”活动。

  兰州新区实验小学、方家坡学校以“劳动教育+实践”为主题,开展劳动教育暨情景主体大单元活动,将学校、家庭、社会三条主线相融相协,通过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让学生知劳动、会劳动、爱劳动。

  兰州新区周杰希望小学、源泰阳光小学创新“劳动教育+宣讲”形式,结合校内开心园艺和校外家务劳动,提升学生劳动能力,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孝敬长辈、知恩图报、不怕苦、不怕累的良好道德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