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心有大我,用青春作答

22-05-05 15:45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沈文刚

  什么样的青春最有价值?“将小我融入大我,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这是支教老师如先古丽的回答。“无论身处怎样的岗位,踔厉奋发,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这是青年石油人董昊菲的答案。

  新时代的青年人正以青春之志、奋斗之行,书写着自己的回答。这些回答,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方向——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让绚丽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陈雷超: 在万顷林海护青山无恙

  2021年,中国全年共发生森林火灾616起,受害森林面积约0.4万公顷 。森林消防的使命,就是在平时做好火灾预防,在火灾发生时逆行而上,守护好碧波万顷。

  四级消防士陈雷超看护的万顷林海在大兴安岭。98年出生的他,已经在祖国的“生态北大门”度过了7年的青春岁月。

  与雪作伴,与林为伍,经受严寒,对抗孤寂……7年间,陈雷超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将来回忆时,我可以对后代说,你们现在呼吸的新鲜空气,是我曾经守护过的一草一木制造的,我想他们一定会为此而骄傲。我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全力以赴。” 陈雷超说。

  如先古丽:在南疆边陲播撒希望

  刚刚脱贫的喀什地区莎车县位于新疆西南边陲,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座小县城。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生命学院毕业生如先古丽来到这里,成为一名边疆支教教师。

  “将小我融入大我”是如先古丽对梦想的理解,在她看来,“只要把青春记录在这里,用爱培育每一位学生,就一定能浇灌出更多的沙漠之花。”

  如先古丽刚刚入职时,学校严重缺乏英语教师。带着这样的信念,她克服困难,跨学科带了两个班的英语课,勤加学习、请教。她跟学生交朋友、谈心,鼓励他们带着梦想从沙漠边缘走出去。“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是她一生的诺言。

  董昊菲:在边疆基层扎根成长

  2020年夏天,118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董昊菲,就是这些毕业生中的一员。毕业后,他进入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践行曾经的誓言。

  两年过去了,他在玛湖一线体会过零下三四十度的寒冬,在作业区度过了2021年的春节。他穿梭于油井之间,校验压变表和温变表;也曾因路遇暴雪,顶着寒风在全路段撒盐。黑夜、荒漠、红装、铁锹……每当看到戈壁滩上身穿红工装艰苦作业的石油人,董昊菲都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

  “黄沙烈日、寒天冻地,让我们愿意坚守的,是源自于内心的奉献。”董昊菲说,“扛起责任,必不负嘱托。我扎根于此,奉献于此,无论未来身处怎样的岗位,都将踔厉奋发,矢志奋斗。”

  孙亚男:在生命战场冲锋在前

  作为北部战区总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孙亚男的工作与大多数护士一样繁忙。但不同的是,她所在的内窥镜科,每天要面对可能受到的辐射威胁。身着30斤的铅衣,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每天走出手术室时,她的汗水经常打湿衣服。在这一岗位上,孙亚男已经坚持了15年。

  “从成为护士那天起,我就曾想过,自己未来如何成长?”15年一线兢兢业业的工作后,她有了答案:用自己的真心,坚守自己的初心。在与疾病的斗争中,永远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郭群飞:驻守国门护一方安详

  “90后”的郭群飞,2016年退伍后毅然选择了从警。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他成为祖国最西极——新疆克州乌恰县公安局一名特战队员。

  疫情爆发以来,郭群飞驻守国门,阻隔着疫情的风险。妻子临产,他因工作需要没能陪伴身边;孩子出生,他只能通过视频与孩子相见。

  当战友问道,“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你后悔吗?” 郭群飞坚定地说:“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初心使命。青春是用来奉献的,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无悔。”

  张美瀚:在边防线上诠释寸土不让

  身前是人间烟火,身后是边关冷月,头顶是宇宙苍穹。“做雪域高原璀璨星空下的一座界碑”,这是西藏军区某旅火炮班战士张美瀚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

  在这名顶着“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从军第一人”称号的“00后”看来,选择军旅意味着“尽了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选择奔赴西藏,则是因为“越是艰苦的地方,越应该有清华士兵的身影。”

  与雪山为伍,与烈日作伴,张美瀚与他的战友以身立为界碑长城,践行着“寸土不让”的军旅誓言。

  安方:为人民的健康不懈奋斗

  2020年夏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安方第一次去了高原。在海拔4200米的青海省果洛州,她与同事们为当地藏族同胞进行宫颈癌筛查、义诊、科普讲座。

  由于当地刚刚发生地震,为了避免余震破坏,他们在空地搭起帐篷医院,就地开诊。舟车劳顿,高寒缺氧,语言不通……安方克服各种困难,当日就与同事们一同完成了79例宫颈癌筛查。

  “生命所系、性命相托,作为医生,就是要将所学所知应用在祖国大地上。”安方说,“不少地区的医疗资源还是很匮乏,希望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