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兰州市七里河区中小学: 每周至少1课时劳动教育必修课

22-05-17 16:10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编辑:沈文刚

  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洗头、剪指甲,自主借阅和归还图书、整理班级书柜,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清洗自己的衣服、鞋子、书包,参加班级大扫除、整理卫生角,积极参与植树活动……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局5月7日出台的《七里河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方案,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至少1课时劳动教育必修课。

  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方案

  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方案,以培养学生劳动素养为导向,以课程内容十个任务群为基本单元,学校结合实际,自主选择确定各年级任务群学习数量,有条件的学校要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内容涵盖十个任务群,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分散或集中安排,用于专题教育、技能指导、劳动实践、总结交流等。

  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内容

  《方案》要求,针对不同学段和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

  小学低年级(1-3年级):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侧重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内容中选择,服务性劳动不做要求,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注重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安全意识,使学生懂得人人都要劳动,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

  小学中高年级(4-6年级):要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体会劳动光荣,尊重普通劳动者,初步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

  7-9年级:要兼顾家政学习、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安排劳动教育内容,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和安全意识,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进一步挖掘校内日常学习、生活等场所的劳动教育价值,充分利用劳技室、实验室、课程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等条件,丰富校内劳动教育资源。将劳动教育根植于学生的日常校园活动,设置学生可以胜任的校内劳动岗位,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食堂帮厨等活动。

  落实家务劳动作业

  将劳动教育纳入家校合作共育内容,指导督促家长积极开展家庭劳动教育,发挥好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做饭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指导家长每年有针对性地教会孩子1至2项生活技能。鼓励家长学校(家委会)和社区等组织开展学生生活技能展示活动。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况要按年度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