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00后飞控师,China后是我的名字

22-05-23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沈文刚

  组装两小时,飞行两分钟。00后飞控师梁振纬很享受无人机给他带来的快乐。而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能凭借“无人机”站到了世界舞台上为国争光。

  2019年8月,18岁的梁振纬身披国旗,站上了喀山未来技能大赛的领奖台,被授予无人机操作专项赛的银牌。这是该项赛事第一位获奖的中国选手。不久之后,还没毕业的他,就接到企业发出的邀请,成为一名无人机研发工程师,负责无人机教具开发、竞赛项目研究。

  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梁振纬仍然很激动,“当宣布这个专项赛无人机操作项目时,China后面加上我的名字,那种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一下子就上来了”。

  玩转无人机让人自信

  无人机作为一个新兴的、多学科交叉行业,青年在这个主战场中充当了生力军和主力军的作用。无论是生产研发,还是行业应用、技术服务,都离不开青年的身影。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发展的背景下,在无人机如火如荼的大发展中,专业技能人才方面一直具有着较大的需求缺口,使得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发展前景被看好。

  无人机开启的新时代属于年轻人!

  2016年,16岁的梁振纬被无人机炫酷的科技感深深吸引。于是,他在初中毕业就毅然选了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入读无人机专业,成为这个学校第一届无人机专业学生。他说,初衷就是“热爱”,由于家里开汽修店,经常看爸爸工作,从小喜欢捣鼓一些电子元件,觉得很新奇、很炫酷。

  “那时比较躁动,自己还是喜欢实操。”一开始,16岁的梁振纬很难能让自己静下心学无人机,因为每天学大量的理论知识,没有办法接触到真实的无人机操作。他甚至一度认为这个专业不适合他。

  “如果理论不学好的话,上手操作步骤一旦错了,就有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导致瘫痪。无人机还是比较危险的。”老师的一番话,让他决心要把理论学好。

  “当我第一次精准地控制无人机起降时,非常有成就感。”在专业培养与自身努力和天赋加持下,梁振纬很快成为学校无人机竞赛队的队长,并代表学校参加喀山未来技能大赛的选拔。

  比赛“入场券”并不好拿。“不只是单纯的实操飞行,从理论到设计建模、组装调试、诊断维修,再到自动飞行编程、FPV穿越……无人机涉及的所有部分都要考。”梁振纬回忆,为了学习编程,队伍还专门开设了一个编程班,梁振纬从零开始学习,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用自己写的代码让飞机飞起来。

  “我整个人生都更加自信了。”梁振纬通过参加国际大赛发现,技能人才在研发团队中不可或缺,技校生一点也不差,拥有一技之长是非常宝贵的,这次比赛更坚定了他从事无人机事业的决心。

  被无人机时代改变

  近几年,国内无人机专业的开设和招生相当火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设无人机专业的技工院校超过100所,中高职院校超过300所。

  2018年,人社部颁布《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2018年修订版)》,在53个新增专业中,出现了“04交通类\0439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2019年,教育部组织开展了《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修订工作,确定增补46个新专业,其中增补了“08交通运输类\ 083300无人机操控与维护”“02资源环境类\022400航空摄影测量”两个无人机相关专业。

  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无人机实训中心主任钟伟雄告诉记者,学校2016年开设无人机专业,是华南地区首批开设无人机专业的公办技工院校,目前在校无人机班级11个,已有无人机专业学生毕业,就业情况非常不错。

  其实在入学前,梁振纬对自己的规划很不清晰。经过这几年的学习、集训、比赛后,他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热爱所在,决定把研究无人机作为自己奋斗的事业。梁振纬认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刚开始的不确定,到无人机一步一步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达到了内心的期望,就慢慢地真正喜欢上这个行业。

  梁振纬表示,从学校出来后,其实有很多的选择,可以选择更智能化的一些东西,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无人机,因为这个行业能带给他比较大的成就感。

  无人机飞向天空,让我们眼界更加开阔

  如今,梁振纬逐渐完成了“从选手到教练”的角色转变。工作的第一年,他就开始负责模块赛事的制作。“一些比赛规则、比赛机型的制定,都需要我不断摸索,好像回到学校的状态,每天去研究,夜里12点之后才打卡下班,最晚会到一两点。”

  “我们做无人机教具的初衷,就是为了跟学校一起培养无人机行业的人才。”梁振纬介绍,无人机教具模拟了市面上所有行业用机的应用,通过教具模拟应用给学生看,可以让学生尽快与社会接轨。

  目前,无人机被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智慧农场、无人机巡线、飞行表演等都向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是无人机的第一梯队。处在第二梯队的梁振纬是有危机感的,“仅仅只是操作方面熟悉的话,可能会被无人机这个行业甩得很远。”他心中默默下定决心,必须得尽快跟上第一梯队,逐渐让无人机抛离飞手,实现全自动化作业。

  梁振纬已经着手尝试一些智能化的项目,如年轻人很喜欢的“无人机穿越机”运动,它偏向于像玩滑板的娱乐性运动,能营利但目前还是有门槛的。他希望通过开发教程降低其门槛,做好普及工作,让更多年轻人都能来玩。

  无人机的出圈,梁振纬觉得国家相关政策给予了很大的扶持力度,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学校有了专项资金购买无人机设备,他才有机会站到喀山的领奖台上。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无人机行列,设计或者研发出更好的功能,应用到各个领域去。

  近几年,无人机行业发展变化较快,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但是,钟伟雄也坦言,在技术成熟性和应用市场广泛性上有待进一步发展,这给无人机专业建设提出了挑战。

  对于自己的“下一站”,梁振纬从未停止对于天空的畅想。他希望,自己能做出一个全新的无人机编程开发应用。“通过无人机飞向天空,让我们看得更高,看得更广,眼界更加开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