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西北师范大学:学习党的二十大“双语金句”

22-10-20 17:05 来源:中国教育网 编辑:沈文刚

  “对于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来说,掌握这些双语表达是必备素养。”“在将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用这些提气的话把中国故事讲好。”10月17日,在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曹进的“国策与省情”线上课堂里,翻译硕士的学子习“金句”、学“表达”,畅谈感受,纷纷表示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我们这门课程紧跟时代步伐,第一时间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入课堂。教学团队及时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作为教学材料,应用于教学与实践,学生及时掌握专业表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曹进说。

  “国策与省情”是西北师范大学根据翻译硕士培养的实际需求,专门为之设置的翻译核心素养类精品课程。在课程教学设计方面,课程团队采用“显性课程+隐性课程”“理论+实践”“课内+课外”“教育+服务”的方式开展教学。课堂教学由教师讲授、学生讨论、小组汇报、教师点评、汇报表演等环节构成。除了课堂上的文本研讨与报告,该课程还组织了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甘肃省大型国际文化活动的志愿语言服务,参观甘肃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开发区、企业、博物馆等,并邀请知名专家举办讲座,拓宽学生视野。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深感染着我,只有将所学贯彻到生活中、将所想付诸实践中,我们才能做到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用多元化的思维讲好中国故事。”外国语学院2022级翻译硕士赵倩说。

  此外,在专业外语课程设计中,曹进还巧妙融入思政教育,化有形为无形,引社会进课堂,融课堂于社会。

  “内容新、形式新、观点新,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有时候,为了一个知识点我同曹老师讨论到深夜,力求精益求精。”曹进的搭档老师魏欣说,他们一直力求从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以图、文、声、光、电、网等多种方式传播思政教育内容,以学、思、辩、讲、示等多种形式进行翻译专业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这门课是我最喜欢的课,每个知识点都很经典。”2022级翻译硕士杨鑫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在学以致用中强化责任担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