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高校

嘉峪关市大力推动青年就业见习工作

22-11-02 1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我市大力推动青年就业见习工作

  中国甘肃网11月2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记者 朱玲 通讯员 王斐)近年来,我市有效发挥政府搭台、市场驱动、供需双选的引导作用,通过就业见习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增强岗位实践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大力推动青年就业见习工作。

  综合发力保障,确保工作成效。及时将青年见习计划纳入我市就业工作整体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密切部门协调,合力抓好实施,确保各项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人。

  坚持立体宣传,甄选优质基地。充分发挥人社、教育、工信、国资、民政、财政、团委等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发就业见习岗位,畅通岗位募集渠道,力争把有意愿的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都组织到见习活动中。对见习基地进行严格筛选,在全市范围内甄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民间组织、社会组织、事业单位,确定了55个青年见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充足见习机会。

  搭建供需平台,精准双向对接。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多渠道搭建见习供需对接平台。汇总发布本地区见习单位目录和见习岗位清单,结合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将就业见习活动的政策、招聘公告传播出去;在“直播带岗”中开辟就业见习专栏,推出见习岗位,针对就业见习政策和要求进行宣传,及时将最新政策传达到招聘企业和有见习意愿的青年群体中,全力吸纳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就业见习;与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联手,有针对性开展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吸引更多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见习。三年来,共招录474名见习人员上岗,助力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增加实践经验,提升自身就业能力。

  定期走访企业,严格规范组织。对就业见习基地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各就业见习基地开展就业见习工作情况,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加快跟踪问效力度,确保每个见习基地做到协议签订、岗前培训、待遇保障、专人带教、人员管理、权益维护“六到位”。

  落实补贴政策,加强监督管理。对见习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坚持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督促见习基地足额发放见习人员工资,不得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时,工资也需同步上调;落实见习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办理,协调解决见习期间出现的问题,强化对见习单位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对见习人员的考勤情况实行备案管理,设立举报投诉电话,严防虚报、冒领、套取补贴资金等行为。2019年以来,累计拨付就业见习补贴200.39万元,其中2019年拨付33万元、2020年拨付60.05万元、2021年拨付89.04万元、2022年拨付18.3万元。

  双向鼓励引导,提高见习人员留用率。持续提升见习匹配效率,见习期满,引导见习人员与见习单位建立长期稳定劳动关系,鼓励见习单位留用见习人员,依法及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对未被留用的人员加大跟踪帮扶,根据求职意向持续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积极推荐就业岗位,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指导、培训、孵化等服务,促进实现就业创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