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刘忠:为古老音乐打上新时代印记

22-11-02 18:48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沈文刚

  他是我国第一位开展“西北地方音乐文献库”建设研究的学者,率先建成西北地方音乐舞蹈文献库,填补了西北地方音乐文献研究空白;他最早建成我国第一门非遗保护线上课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研发了首款手机APP“音乐地图”……他是兰州文理学院教授、西北地方音乐文化研究所所长、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负责人刘忠。

  近年来,刘忠持续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拓展了西北地方音乐“活态”传承的土壤和空间,赢得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理解和青睐,使更多“甘肃符号”走向了更宽广的舞台。

  填补西北地方音乐文献研究空白

  刘忠是个典型的西北汉子,黝黑的脸膛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朴实耿直,在他身上永远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平日里不善言辞,但只要一提及西北地方音乐,他就打开了“话匣子”。

  与甘肃璀璨的历史文化相比,地方音乐是个“短板”,地方音乐志和音乐史鲜有其匹。甘肃音乐的特点是什么?音乐源流脉络是怎样的?甘肃在丝绸之路音乐文化变迁中的作用又是什么?2003年,刘忠在查阅相关文献时,竟然没有找到与之匹配的地方音乐专题文献库。当时,他就冒出一个想法:要是能把西北的音乐文献集中到一个地方该有多好!

  从那时起,他就着手“西北地方音乐舞蹈文献库”的建设。2013年,在兰州文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首期藏有图书492套/册、碟片和磁带共396套的西北地方音乐舞蹈文献库正式建成,迅速填补了西北地方音乐文献研究的空白。

  “这是西北地区首家专业地方音乐舞蹈文献库,也是全国第一家地方音乐舞蹈文献库。”刘忠说,文献库集文献信息存储、收藏、专业信息平台建设、文献研究等于一身,为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师生的教学、科研打开了一扇门。

  为方便查阅,他将搜集的地方音乐整理成册并以地图形式着手制作了“手机音乐电子地图APP平台”。只要登录该平台,可以随时在地图指定位置查看音乐文献资料,一目了然。

  “‘当代修志,隔代修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我们立足西北地方艺术文献挖掘整理和研究创作,既是研究特色,也是使命担当。”刘忠说。

  找到一条音乐教育新出路

  在文献库建设过程中,刘忠主持、参与的一系列关于西北地方音乐的高质量科研成果喷涌而出,走在了西北地方音乐研究的最前沿。但学术研究的“高光时刻”并没有让他感到满足,刘忠期望寻找到一条与西北地区教育特色相结合的音乐教育新出路,带动年轻人深耕这片希望的沃土。

  20余年来,他执着于中国音乐史课程建设,特别是民族民间音乐等课程,并接连出版了《中国音乐史》《中国音乐通史》《义务教育课标解析及教学策略:音乐》等教材。由他主讲的“中国音乐史”3次获省级精品课、主持的教改项目3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

  2011年,刘忠主持承办了教育部委托的“首届甘肃省艺术表演技能大赛”,陇剧、秦腔、花儿等传统地方音乐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如今,这些传统音乐都成了每年学校艺术表演大赛上的“重头戏”,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在日常教学中,只要发现在音乐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刘忠总会耐心指导、悉心培养。他的许多学生或在国内知名音乐学院深造,或走上社会舞台谱写五线谱和音符的梦想,或已站上大学讲台延续着西北地方音乐或舞蹈研究。张蕾目前是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甘肃省青年音乐家协会理论作曲专委会副主任;同样任职于该校的舞蹈学院民间舞教研室主任张帆,近年来致力于民族民间舞蹈研究。

  在非遗保护中传承“甘肃符号”

  “非遗”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总是有些神秘。作为兰州文理学院非遗智库的负责人,2020年刘忠建成我国第一门非遗保护线上课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并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同年,兰州文理学院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获批设立。

  “大学设立非遗保护专业,将使得非遗保护传承和研究进入体制机制,保护更加科学化、研究体系化,更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在刘忠看来,非遗传承既重在记忆、技艺原汁原味的传承,更重在人“活态”“动态”的传承,这样才能让独特的“甘肃符号”展现出更绚烂的生命力。

  花儿、裕固族民歌、格萨尔……为让非遗技艺有更多“活态”传承空间,2020年新年伊始,兰州文理学院非遗智库和甘肃都市调频联合推出新栏目——《专家说非遗》。节目一经推出,就在各大媒体平台“火”了,吸引了200多万“粉丝”。每期,作为栏目的总策划及首席专家的刘忠,向受众分享非遗中精彩的人和事,揭开甘肃非遗的“神秘面纱”。

  近年来,在甘肃省文旅厅支持下,由兰州文理学院牵头的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也迅速开办起来,为非遗传承打通了“绿色通道”,并持续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花儿、秦腔、地方小调等地方音乐登上了更大的舞台。

  “非遗专业的设立和非遗研培计划的实施,让越来越多年轻人爱上了非遗,过去单一传承的非遗也走向了规模化传承,且技术与理论齐头并进,一家‘绝活’变成了大众‘技艺’。”刘忠欣慰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