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筑牢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

22-11-07 10: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最大力度、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快速度……连日来,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严格落实属地部署,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校园实施封闭管理,224名教职员工驻守校园,有效形成学院、校区、楼宇、楼层、寝室五级疫情防控工作网格,筑起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精准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确保6000名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学院院长王朝晖说。

  “只要我们坚守就是安全的”

  “学院的伙食真棒!”“感谢学院对我们的照顾!”“学院的炸鸡腿好好吃啊!”……11月2日中午,听到同学们打完餐在返回公寓的路上边走边议论着,后勤管理部副主任薛磊略带憔悴的脸上露出了笑意。

  “学生们不容易,我们再辛苦再累,也要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吃饱吃好。只要坚守住,师生员工就是安全的。”薛磊说。

  校园封闭后,学院严把校门不出不进,所有院领导、驻校教职员工吃住在校园,与两校区校内4843名师生员工坚守在抗疫一线。调度指挥、值班值守、日夜巡逻、核酸检测、医疗保障、校园消杀、物资保障、管理师生、信息发布……校园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每天都有人敬业值守、默默奉献。

  “当我在笔记本上写下时刻萦绕在耳边的话时,还能依稀听见楼道内驻校辅导员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望向窗外,看到校园内秩序井然的样子,我对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力量越发坚信。”现代商贸服务系的学生丁引娣感慨地说,在逆风前行的路上,每一位青年学子正沐浴幸福的阳光,而老师们正在为这份美好负重前行。

  “这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我是共青团员!在疫情肆虐之时,吾辈当挺身而出,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做平安校园的‘守护者’,这是我们青春该有的样子。”该校国旗护卫队队长、机电工程系学生聂晖东坚定地说。

  聂晖东只是钢铁学院几百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不畏艰难,积极配合学院、系部、辅导员工作,承担每日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校内日常的行为纠察、食堂、宿舍的志愿服务,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青春力量。

  资源与能源工程系副主任、青年教师尹聚才在学校封闭管理时第一时间申请驻守校园。每天,他要对学生健康数据统计上报,协助师生员工行程轨迹排查、组织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今年,是我在学院工作的第8个年头,早已把这里每一个建筑、每一寸土地深深印在脑海里。我坚信,只要我们携手共进,定能战胜疫情。”尹聚才动情地说。

  “疫情之下我们收获成长”

  晚上8点,推开宿舍门,机电工程系的杨朝辉和信息工程系的谷伟正拿着吉他和室友坐在一起,一弹一唱,小小的宿舍顿时变得温馨起来。

  此时的公寓楼内,一部分学生正戴着耳机沉浸在网课里,还有的在“哒哒哒”敲着键盘写着战“疫”日记,也有的在寝室这小小的一方天地里,挥毫泼墨、锻炼健身、读书学习……

  “静心沉潜中,欢声笑语间,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增进了情感,他们相互鼓励,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检查学生宿舍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海峰感慨地说。

  面对学生,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刘瑾每天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保障了广大学生心理健康。其间,学院还积极动员居家办公的部门负责人、党员和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及时给予有效的帮助与指导,给他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成长是学会感恩与奉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敢于做英雄、做先锋、做榜样,为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信息工程系党支部副书记沈靖每天坚持给学生打电话,都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疫情,苦练本领,莫负青春美年华。

  ……

  “我们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全省高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切实以大局为重、以学生为本、以责任为先、以落实为要,完善机制、以快制快、精准防控,全力抓好校园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心理疏导,统筹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生活秩序工作,坚决守住校园绝对安全这个底线。”学院党委书记李斐说。

  志愿者每天坚守在校园抗疫一线。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学生有序做核酸。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学生在宿舍创作。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学生志愿者引导学生扫码出入校内场所。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