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甘肃金昌用心解教师急难愁盼 把“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

22-11-08 17: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沈文刚

  每月关注 谋教师关键小事

  深入开展课后服务,教师的孩子谁来管?实行弹性上下班、设立孩子托管班……针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甘肃省金昌市推出暖心“大礼包”,用心用情解了广大教师急难愁盼。

  为高质量落实好课后服务,金昌市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出台了一系列尊师惠师政策,切实为教师减负赋能,有效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分解烦事 幸福满满

  每周三和周五下午16∶40,金昌市第三中学瑜伽教室总会准时响起瑜伽教练轻柔的指令。十多位女教师沉浸在美妙的乐曲声中,在粉红色地垫上操练瑜伽动作,舒展疲惫的身体、放松紧张的心情。

  教师长期伏案、久站久坐,容易给身体带来隐患。对此,金昌市第三中学开办了女教师瑜伽班,让她们放松僵直的身体,丰富业余生活。“感觉幸福满满!瑜伽让我感到非常放松,练完之后心情也好了,干工作更有劲了。”该校语文教师顾丽平说。

  秦崇燕是金昌市第四小学的教师,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由于俩孩子年龄差距大,照顾起来颇费心思。该校教务主任高晓霞考虑到她的难处,经过沟通协商,将秦崇燕的课每天集中安排,实行弹性上下班,方便她处理家中事务,确保工作、生活两不耽误。“暖心举措切实解决了我的难处,使我能更加专心于教学工作,很感谢学校对我们教师的关心。”秦崇燕说。

  在金昌市,这样的“关键小事”屡见不鲜。金昌市许多学校还设有爱心母婴室,解决了育龄女教师的燃眉之急。此外,各学校还通过定期开展素质拓展、心理解压等活动,为教师们放松身心、舒缓压力。

  破解愁事 暖意融融

  “有你就幸福,那是阳光的温度。爱是一双翅膀,陪我飞过山谷……”每天下午,一阵阵动听的歌声总会飘扬在金昌市金川高级中学校园里。原来,这是该校音乐教师董相杰在带着一群稚嫩的孩子学唱歌曲。

  为妥善解决教师子女托管问题,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金川高级中学针对6—10岁的教职工子女,委托音乐、美术、书法教师开设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特长。此外,学校还专门设计了幼儿专用教室,聘请了专业幼师开展托管服务,确保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

  “我们着力解决教职工子女在校托管、特长培养等一系列问题,周内每天下午、周六全天分时段、分课程安排托管。”该校副校长孙亘堂介绍,学校的这一暖心做法,不仅节省了广大教职工的教育开支,也让教职工子女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服务。

  早在1999年,金昌就探索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2019年春季学期起,城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始实施校内课后服务,打造课后服务惠民工程。

  “学校的托管服务太贴心、太好了!”金昌市第三中学教师王艳坦言,由于夫妻二人都是教师且在不同学校,以前一到放学时间,两人就为谁去接孩子而犯愁。“现在不同了,托管服务解决了辅导作业、接孩子等难题,回家和孩子交流的时间也多了。”王艳说,自己也有更多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

  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来说,接送子女不再是难题。一方面是各校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托管暖心服务,让孩子可以在校完成作业,参加各类活动;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弹性离校,实现“下班接孩子”无缝对接。

  化解难事 神采奕奕

  作业减负、课堂增效、课后服务提质……一系列“双减”工作能否有效落实落地,关键在教师。

  除让广大教师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外,金昌市不仅从小事着手、从细节推进,营造关爱教师、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而且通过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长效机制,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为完善教师培养的顶层设计,市教育局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轮岗交流、专业成长、关心爱护等一揽子“硬核”方案,并通过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全面了解青年教师工作体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鼓励他们在具体的工作中逐步成长。

  如何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金昌市建立完善教育系统教职工荣誉退休制度,鼓励各学校分批分类举行荣退仪式。“实施教师荣退制度,开展座谈交流,为退休教师颁发纪念奖章、赠送纪念品。尽管退休了,但是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仍在。”金昌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孙绪建介绍说。

  在全面落实教师待遇保障方面,金昌市投入“真金白银”:完善绩效工资动态调整和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建立地方性教师岗位政策,解决职称评聘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设立特设岗位,及时兑现引进人才职称待遇,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关心关爱,增强广大教师队伍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我们做好全面落实教师减负政策的‘减法’,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为教师营造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环境,又做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加法’,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让‘双减’真正扎实落地。”金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有忠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