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高校

纸音响、纸建筑、拼图 兰州吴家园小学线上课玩出“纸花样”

22-11-09 1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纸音响、纸建筑、拼图……

  吴家园小学,线上课玩出“纸花样”

  两张A4纸能承重多少斤?两个纸杯能给手机配一个扩音音响?近期,兰州市七里河区吴家园小学为丰富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开展了系列科技创新课程,以年级为单位分别设计了纸结构搭建、纸杯音响、纸质火箭、拼图等多种形式的科创活动,通过线上引领、线下制作、分享交流的方式,培养学生动脑动手、乐于探究的科学素养。

  在纸结构承重课上,五年级的学生用两张A4纸和胶水为材料,在20分钟内独立完成制作一个称重结构模型。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仔细测量,精心裁剪,调整结构摆放的位置,以求平稳。“一本书、五本书……”“一桶水”在一阵阵惊叹声中,同学们自己做的纸结构模型承重量不断地增加,孩子们体验到制作的乐趣,也感受到科学的神奇力量。

  小小纸牌,在三年级同学的手中玩出了新花样,把扑克牌或折或叠,一层一层往高垒,同学们用尽浑身解数将纸牌尽可能地搭建成自己想象的造型,最终创作出了一组组美观、稳固的作品。有同学还分享了其中要领,搭建位置要足够平整稳定,折叠的角度要对齐,要有足够的耐心,这样才能让作品完美呈现。四年级同学用卡纸制作的航天火箭、太空飞行器;二年级同学将纸杯变身家庭音响,同学们对于这样的线上科创活动非常感兴趣,一遍遍制作、一遍遍总结经验,乐此不疲。

  一张纸,就能让孩子们脑洞大开,吴家园小学注重开发趣味科技创新课程,让学生在兴趣盎然的科学探究中,增强合作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文/图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