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高校

兰州大学张东菊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2-11-17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兰州大学张东菊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中国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于16日从省科协获悉,近日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揭晓并颁发了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兰州大学教授张东菊获此殊荣。

  张东菊,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她依托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聚焦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历史问题,在西部艰苦环境下开展了长期的系统性研究工作,并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主要业绩包括发现了除西伯利亚丹尼索瓦洞以外的第一件丹尼索瓦人化石,将青藏高原最早人类活动时间推早至距今至少16万年;首次在中国考古遗址中成功提取古人类DNA并测定其为丹尼索瓦人线粒体DNA,揭示了丹尼索瓦人曾长期生活在欧亚大陆东侧;厘清了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的过程和驱动机制。

  张东菊教授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旧石器考古与史前人类高寒环境适应研究,曾获第十二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等。

  据了解,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