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张掖甘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气腾腾”滋润师生心田

22-11-18 11: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沈文刚

  “老师带领我们开展二十大金句书写、红色诗歌朗诵、红歌传唱等活动,学到了许多有关党的二十大的知识。”近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教育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南关学校五年级(8)班学生张沐晨如是说。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甘州区教育局按照“局校联动、主题鲜明、载体丰富、全域覆盖”的原则,利用好“大思政课”,依托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作用,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南关学校、北街小学、西街小学等学校的少先队员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手抄报和绘画比赛、“新征程再出发,家长变化我来话”童谣创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甘州区张掖一中、张掖四中等学校则精心创作课本剧、广播剧、相声、歌曲、二十大金句书写等活动,以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传宣讲,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厚植爱国情怀。

  在甘州区,“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文化自信自强”“六个必须坚持”“五个重大原则”等表述,时常挂在师生的嘴边,跳跃在师生的脑海里。在“辅导员带你了解党的二十大”红领巾宣讲活动中,南关学校教师郭海燕通过《一面旗帜》《鸡毛信》等故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鲜活地讲给孩子们听,引导他们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同时,甘州区从全区聘请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名师及教研员8人担任主讲,开展“云端”教研活动,为全区4800多名教师开展集中宣讲、答疑解惑。思政名师结合具体实际,生动鲜活的讲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气腾腾”滋养着师生心田。

  “开展线上教研,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答疑解惑和交流研讨,师生领悟其精神内涵,真正融入课堂,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张掖一中教师宣讲小分队宣讲教师牛菊萍说。

  此外,全区还积极开展“四个一”课堂教学活动,即上好“一堂思政示范课”、讲好“一堂思政课微讲座”、备好“同备一堂思政研磨课”、做好“一次课堂主题研讨交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学科教学,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准确及时、系统全面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道德与法治课中,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教师苏兴盛说。

  甘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铭表示,全区将积极打造网络思政工作的“甘州品牌”特色,做到“接地气”“冒热气”“不断线”,用典型育人、用故事说理、用感情“滴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思政育人更有温度,助力甘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