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研修论坛顺利举行

22-11-21 16:20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国卫疾控发〔2019〕63号)、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等文件要求,结合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专兼职教师专业化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学生心理辅导的能力与水平,省教科院于11月17日-18日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了“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研修论坛”。来自全省十四个市(州)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大队辅导员、学科教师等共计8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修论坛。省教科院副院长赵洪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莉主持本次论坛。

  省教科院副院长赵洪涛从“提高认识、强化使命,让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全员参与、全面渗透,让心理健康教育为学校发展提质增效”“深化教研、科学实践,让心理健康教育走上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等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推进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也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出了希望。

  本次研修论坛分培训研修和交流研讨两大模块进行。培训研修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蔺秀云教授做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聚焦情绪的深入沟通与辅导》的学术讲座;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盖笑松教授做了《从积极心理学知识到心理课堂活动设计》的专题讲座;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红五老师做了《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鑫教授做了《儿童的认知能力是否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升?》的学术报告。专家们着眼国内外最新研究前沿理念与心理辅导技术,为与会中小学教师给予了理论辅导和技术引领。

  交流研讨阶段,我省部分心理健康教科研人员、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负责人及一线优秀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为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实践指导。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何宝平、张晓倩老师及参会专家结合教师专业成长与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

  本次研修论坛通过专家讲座引领、典型经验介绍、技术方法分享等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系列研修,对与会广大中小学教师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了系统引领与指导,从不同侧度和视角解答了一线教师在学生辅导和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为我省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特别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期两天的研修论坛,得到了各市州、县区教研部门的积极组织与大力支持。主办方精准的设计、专家们精彩的讲解受到了与会老师的广泛好评,获得8100余名中小学教师的积极参与和30万点赞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