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定西市“三个维度”加快构建学校安全大宣教格局

22-12-12 09:42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编辑:沈文刚

  为全面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定西市教育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在“三个维度”精准发力,确保落实有精度、教育有深度、宣传有广度,加快构建学校安全大宣教格局。

  一、落实有精度。一是扎实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制定印发《关于构建学校安全大宣教格局的通知》《全市学校安全大宣教推进工作方案》,扎实安排推进学校安全大宣教工作。各县区、各学校结合县域、校情,细化大宣教实施方案,做到层层部署、逐级推进、步步压茬。各学校统筹课堂教学、主题宣传活动,盘活家校合作、校地合作资源,做到安全教育周周有计划、一周一主题。二是强化督导考评。市县区教育局完善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常态化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包抓“五查”机制,实行市、县、区、学校、班级五级包抓“督查、检查、普查、巡查、排查”机制,扎实有序推进学校安全教育。9月21日,教育部第四检查组对我市校园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对我市学校安全大宣教格局构建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0月16日至10月底,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全市安全防范交互督导检查,由市教育局驻县区督学带队,对各县区、各学校落实大宣教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结合行业平安建设,对2022年平安校园培树48项考评指标进行修订完善,增加安全大宣教考评权重,精准推进平安校园培树进程,提升学校安全大宣教水平。

  二、宣传有广度。一是扎实开展安全大教育行动。市教育局筹措资金10万元,以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地质灾害、校园欺凌、禁毒、防电诈、反邪教、疫情防控等为主题,印制10个专栏宣传海报6000余张,宣传彩页10万余册,分发各县区制作成宣传展板,每个学区2套20张,城区学校全覆盖,组织学生巡回观看学习,力促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10月24日至11月6日,采用签到打卡的方式,组织全市24万余名家长通过快手收看家庭教育“护苗行动”公益大讲堂直播课程,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促进家校共融,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二是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秋季开学后,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聘任配备法治副校长1213名,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各学校通过开学法治第一课、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四个一”活动、“法治云课堂”等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集中宣讲《宪法》《民法典》及防电信诈骗、校园防欺凌知识,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法治观念。10月16日至11月5日,组织全市739所学校五年级以上18.82万名学生积极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参与率100%,及格率100%,优秀率100%,总分99.79,荣获全省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三、教育有深度。一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市教育局联合市检察院开展“两法”,即《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制作“两法”警示教育片10节,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全市中职、高中、初中学生从10月28日开始进行轮回观看。目前全市15.2万名初中以上学生已完成首轮观看,通过集中组织收看法治警示教育片,使同学们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切实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疏导。邀请甘肃省心理健康教育协会专家进行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专题讲座,截至10月底,已组织36.4万名中小学生,8万名家长完成线上培训。10月23日,组织全市33所高中6000余名教师参加高中教师心理健康线上培训。从“懂孩子,做有温度的教育”出发,深刻地剖析“如何认识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如何让学生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两大心育难题。秋季开学后,对全市学生进行普查,共排查出留守家庭学生19874人,单亲家庭学生14246人,心理异常学生226人,对重点群体学生一生一策建立台账,跟踪管理,遴选43名心理健康教师建立市级专家库,协助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健康成长。三是推进安全教育学科融合。通过安全教育优质课评选带动安全教育与学科教育深度融合。分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四个学段,组织开展全市安全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24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43个。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组织开展“上好一节消防课”优质课案、“我眼中的火焰蓝”故事讲述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有85个课案获评“上好一节消防课”优质课,38个作品获评“我眼中的火焰蓝”故事讲述活动优秀作品,63个文创作品获评全市优秀消防文创作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