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奋力开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2-12-14 09:1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王增智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山丹培黎学校考察了解当地职业教育工作。他强调,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为培养大国工匠增添了不竭动力。

  近年来,张掖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具体实践,坚持职业教育类型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乡村振兴,深化产教融合,创新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职业教育成为多彩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聚力提质培优

  在办学品质上树立新样板

  三年投资21亿元,新建培黎职业学院、张掖市职教中心;创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所、省级2所,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5所;全市职业院校师生超过1.75万人,每年输出技术技能型人才近4000人……如今,伴随着职教学子求学梦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为张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人才动力。

  2020年,培黎职业学院建成招生,迎来了首批200多名新生。三年来,培黎职业学院实现了华丽转身,将山丹培黎学校整体迁入学院,实行中高职一体化办学,院校招生总人数达到6047人。学院开设现代农业、大数据等16个专业,建成5大类38个现代化的实训室。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被中国工合组织确定为“全国路易·艾黎精神教育基地”,被确定为首批“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聚力专业建设

  在服务发展上进行新探索

  “我们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作为对接产业最密切、服务经济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人力资源供给和生产力转化作用。”张掖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大斌说。

  近年来,张掖市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实施工业突破发展、全域旅游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升级、数字经济赋能、会展产业培育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壮大”六大行动,加强生态保护、清洁能源、戈壁农业、通道物流、文化旅游、生态林果业、信息技术等产业相关专业建设,持续培育壮大现有7个省级骨干专业、16个市级骨干专业,覆盖了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现代农业、新能源等领域。职业教育服务“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加快形成,职业教育专业体系与全市产业发展需求更加匹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和人才支撑。

  聚力校企合作

  在产教融合上实现新突破

  张掖市积极融入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全省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河西走廊职业教育集群建设规划。以河西学院、培黎职业学院、张掖智能产业园区、张掖大数据产业园区等为依托,持续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全市先后与广东三向集团、广东百校千企职教集团等15家省内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校本课程开发、专业共建、师资培训、实习就业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培黎职业学院与华为、百度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48个,与东软教育集团、华为等知名企业和广东顺德职业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河西学院等省内外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协作关系,成立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基地、培黎职业学院东软信息产业学院、天润马铃薯种薯创新学院等合作办学机构,为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市7所中职学校加入智能制造业、汽车行业等11个省级职教集团,先后与16所高职院校合作办学,与92家企业开展实习、见习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发展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深入,升学就业渠道更加宽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更加强劲。

  聚力开放办学

  在服务“一带一路”上开拓新局面

  张掖市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厚植民意根基,培养创新人才。培黎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学生联合培养模式,与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开展合作,采取“2+1”境外境内分段教学形式开展联合培养,已完成25名国际生招生注册;将新西兰先进的老年照护理念及实操技能植入国内护理专业课程,已申报建立全国老年照护专业从业人员培养基地;建设“一带一路”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培黎职业学院与新西兰培黎实训基地、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兰州资环大学兴陇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积极合作,在新西兰建成“培黎工坊”已开始招生培训学员”。近年来,张掖职业教育敢为人先、踔厉奋发,在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