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教育精图

甘肃天水建立“拓资源、强运用、抓督查”一体化机制

22-12-19 09:54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沈文刚

  前不久,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五营初级中学化学教师李斐给学生上网课的视频引起众多网友点赞。视频中李斐面对空无一人的教室舞动右手,一边讲课,一边在黑板上写下要点,还时不时回头提醒上课的学生做笔记……

  李斐的生动课堂,正是天水市线上教学新模式的缩影。

  近三年来,天水市教育局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线上教学模式,通过拓展资源、强化运用、督查落实等一系列措施,促进线上教学提质增效。

  2020年,天水市教育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先后印发《天水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县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天水市三中的“空中课堂”开讲,拉开了全市线上教学的序幕,之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利用教学平台及“国家云教育资源平台”“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同步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终端设备教学,实现了教学方式的历史性蝶变。

  为了丰富线上课程资源,优化多种传播方式,在疫情暴发初期,市教育局和市广电公司着手打造了“天水云教育”优质资源平台,通过广电网络平台实现互动点播。经过近3年的努力,“天水云教育”优质资源平台设置一级栏目14个,二级栏目58个,共计播出时长9700多小时,统筹筛选优质教育资源10374节,新增资源7500节。其中展播本地教师播出优质课、示范课1500余节,播出国家同步课程2000余节,覆盖全市20多万户家庭。

  张家川县是一个少数民族县,目前,该县“天水云教育”优质资源平台接入率高达87%,许多农村边远山区学校利用平台资源实施“云上课堂”,为实现乡村学生上好学、学得好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扩大优质教学资源供给的基础上,市教育局把强化线上教学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作为重中之重,各学校科学制定“一级一案、一班一策”的线上教学方案,不断优化备课、讲课、批阅作业、心理辅导等教学环节,还在线上组织开展厨艺大赛、故事会、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竞赛等活动,确保了“双减”政策有效落地。

  天水市一中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微课情境设计模式,列出精品微课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课前自学,然后在课堂进行互动交流,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评价,破解了线上课堂互动不足的问题,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线上教学推进过程中学生上课不在状态、师生互动时空受限等新情况成为困扰教师教学的难题,为了答疑解惑,市县两级教育局从强化学习培训入手,引导广大教师掌握线上教学必备技能,积极探索符合本地、本校实际的教育教学方式,加快线上课堂教学成果的转化。

  为了提升教师线上课堂的驾驭能力,该市日前举办了以“促教师信息技能提升强区域教育发展”的线上专题培训,全市2.6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培训。

  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荣获教育部“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称号。该校组织开展的初中教育联盟的“云教研”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应用范例。学校骨干教师和联盟校教师在云端开展经验智慧分享、方法诊断、问题研讨和对策探讨,不仅点对点解决了联盟校教师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节约了校际间教研的成本,同时也倒逼本校教师提升线上教学的能力。

  如何及时掌握基层学校的线上教学情况,检验教学效果?天水市教育局又出一招——网上巡课机制。今年9月,该局建立了市、县、校、组四级巡课机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地督促检查、随机抽校检查、随堂听课等方式,从教学组织、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评价、教学秩序、满意度抽样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巡查。各县区教育局成立了督查小组,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线上教学成效。

  同时,各校还建立了家校互访双向沟通机制,引导家长及时掌握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尤其针对留守学生等特殊群体,指导家长正确陪护和监督孩子线上学习,有效巩固了居家期间的学习成果。

  “线上教学是一个探索、打磨、凝练的过程,市县两级不断探索线上教学的路径和办法,以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年级、不同家庭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天水市教育局副局长李长虹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