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立德树人育英才——嘉峪关市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2-12-19 09:5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嘉峪关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资料图)。

  酒钢三中。

  幼儿科学探索互动。

  嘉峪关市实验小学周一升旗仪式。

  宽敞明亮的教室、色彩斑斓的塑胶操场、绿意盎然的校园环境……近年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以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心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公平,推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嘉峪关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嘉峪关教育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全力打造西部教育明星城市。”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说。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视角、新高度、新路径谋划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成立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教育领域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审议全市教育发展改革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教育工作重大问题。

  近年来,嘉峪关市先后印发并实施《嘉峪关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嘉峪关市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纵深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教育发展机制,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教育服务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教育发展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还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五年累计财政投入26.3亿元。其中向上争取资金1.4亿元,系统推进学前教育工程、全面改薄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建设工程实施,并在改善教师待遇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教育投入在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占比达到16.87%,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条件大幅度改善,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据统计,十年来,全市累计新建校舍面积达到33.7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面积7.7万平方米。

  为了积极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让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在教育教学中得到更高水平的应用,嘉峪关市切实加大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配套力度,建成云计算机教室、录播教室、地理教室、教学教室等各类功能教室200余间,教育城域网扩容达到4600兆,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基于现代化教学终端和宽带网络的高水平“班班通”实现全覆盖。

  时下,嘉峪关市城乡的各个学校处处可见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师生们在优美的环境中工作学习,成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多年来,嘉峪关市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嘉峪关市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寓于学科教学、课外活动之中,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潜移默化影响和改变着学生。

  嘉峪关市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改革德育课程,整合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的德育教学目标,按照学生成长规律和认知规律,开发出系列德育校本课程。同时结合新课程改革,把德育目标与学科教材建设结合起来,把育人贯穿和渗透在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嘉峪关市明珠学校全体师生齐聚在国旗下,10位教师代表走上主席台,声情并茂地诵读于谦《观书》、苏轼《和董传留别》等古诗;1000余名学生豪情满怀,齐声诵读王维《少年行四首》……诵读声响彻云霄,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一个个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改革的生动实践,探索构建了以思政课程为主体,各类课程、各类活动同向而行、协同效应的思政课教育模式,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让学校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

  同时,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严格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开展沉浸式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与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在各学校建立木铎工作站,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了学生明辨是非、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

  擘画教育改革新图景

  嘉峪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双减”政策,积极推进育人方式改革,重构教育新生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积极引导全市各中小学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因校制宜打造阳光快乐校园,以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助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学生多元、个性、全面发展,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工作格局,成功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国家级、省级各类特色校园43所。

  全市中小学生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篮球比赛,校园足球联赛,全市中小学生美育成果展等精彩纷呈的赛事接续举办;利用嘉峪关关城、迎宾湖东湖、方特欢乐世界等旅游和人文资源,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结合“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文艺、体育、科技类竞赛、演出和展示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见证着嘉峪关市全面实施国家“双减”政策取得的成果,也证明了让教育回归本真的理念初见成效。

  嘉峪关市坚持“减负”和“提质”并重,切实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压减作业时长;“一校一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努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需求;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清零,学生的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

  嘉峪关市探索构建党组织领导、校长负责、简约高效的学校管理体制,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金秋九月,走进嘉峪关市酒钢三中,传来阵阵充满朝气的朗读声。在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的办公室里,老师们正讨论着沈从文的《边城》。

  “这篇课文里有三种美,不知道大家在上课时是怎么讲的?”身为嘉峪关市领航名师的贺正桦问道。

  “我会带着同学们去了解作者本身的人生经历感受和作者内心深处的善良,进而体会湘西人民的自然淳朴,感受作者笔下的人性美……”

  像这样的教学讨论已经成为嘉峪关市各学校的常态化工作和老师的习惯。这是嘉峪关市启动实施领航名师、雄关名师、区域名师“三支重点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后,各学校以研代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积极尝试,也是嘉峪关市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生动实践。

  2021年7月,“一带一路”基础教育名家论坛在嘉峪关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教育局局长、校长、名师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嘉峪关市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的第一资源,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工作,坚持一手抓数量,一手抓质量,重师德扬师风,抓培训提素质,纳贤才强队伍,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为了让广大教师全力以赴扛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嘉峪关市建立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各学校具体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职业教育的“必修课”,每年6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警示教育,加强教师从教行为管理,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真正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陇原名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省级领军人才、省级技术标兵……教育人才的涌现,成为推动嘉峪关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生力量。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293人荣获省级以上骨干教师、领军人才以及各类荣誉,占教师总数的12%。

  为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建立国培、省培、市培、联盟校培、校培五级培训体系,嘉峪关市加强与教育部属师范院校和教育发达地区的合作,嘉峪关市走出去、请进来,搭建多元平台,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落实校园长、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年均投入培训经费200余万元,完成教师培训3000余人次。同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渠道做好教师补充和人才引进工作,十年来共招聘128名公费师范生和高层次人才到嘉峪关市任教,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等各种渠道补充教师900名,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科结构持续优化。

  厚植教育沃土,书写育人新篇。近年来,嘉峪关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教育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基础更加牢固。站在新的起点上,嘉峪关正以昂首跨越、蓬勃发展的姿态,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的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