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点亮青少年的科技梦

22-12-28 09:5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以满分的成绩,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上荣获冠军,对于通渭县第一中学来说,是今年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之一。

  今年4月,由通渭县第一中学学生南京生、谢鹏程、李明泽组成的“一中创客”队,作为甘肃省唯一一支代表队,在“DOBOT智造大挑战(高中组)”比赛中以400分的满分成绩,一举斩获2021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

  “当时,他们俩都跳起来了。”南京生指着队友谢鹏程和李明泽说。

  “当我得知我们团队的成绩是满分时,我在想我们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李明泽说。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其中“DOBOT智造大挑战”项目是大赛的常设项目。

  “一中创客”队组队三年来,成绩逐年提升,终于成功夺冠。“这个项目一直是我们的强项,我们会再接再厉,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通渭县第一中学科技辅导员常克义说。

  行走在定西,你会感受到当地青少年科技教育蔚然成风,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纷纷走进学校、走近中小学生,为青少年素质提升注入新的活力。

  这得益于定西市根据青少年成长特点,扎实开展各类科技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各类科普资源,加快发展各类科普设施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定西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科协工作的意见》《定西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等文件,明确要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科技教育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水平,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推动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向人才发现和培养转型。

  2022年7月,《定西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出台,将青少年纳入重点人群,进一步为全市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沐浴在政策的阳光下,定西市科协持续整合资源,打造青少年科普宣传新阵地。

  安定区东方红中学、通渭县第一中学、渭源县第四高级中学等学校及榜罗会议纪念馆、漳县气象局、甘肃智能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利用自身特色资源,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成为全市科普工作的主阵地。

  通渭县第一中学建立了以机器人教育、通用技术教育和创客教育相融合的“人工智能实训室”,为孩子们实现机器人梦提供了便利平台。

  如今,全校已有11人次在国家级机器人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7项,12人次在省级机器人竞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放眼全市,已建成国家科普教育基地1家,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教育基地2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7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60家。

  今年以来,随着“双减”工作的深入推进,定西市科学技术协会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开展系列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助力政策落地。2022年5月,定西市成功入选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

  今年4月,安定区第一家乡村创客教室在高泉小学建成。在这里,可以学习少儿编程、机器人编程、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科技课程,成为孩子们追逐科学梦想,学好科学知识的新乐园。

  “我们以小组为单位,使用积木、传感器、马达及齿轮等设计自己的机器人,并为机器人编写程序,让它完成想做的事情……”六年级学生张箭一边操作一边津津乐道。

  而每届定西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则为青少年打开了一扇展示科技梦想的大门。跟随人体的智能风扇、智能分类的五子棋分拣器、智能机械臂……大赛之上,奇思妙想、创意连连。

  迄今为止,定西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十六届,第三十七届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近年来,定西市先后涌现了常克义、石明奎、郑宗成等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并带领青少年斩获国家级、省级青少年科技赛事奖项500余项……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各种科普资源,引导科普基地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以科学普及为抓手,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新局面,为建设科技强国梦贡献力量。”定西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敏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