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海外留学

“我向往中国,我想到中国读研”

23-01-03 10:02 来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赵晖)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鼓励沙特青年学好中文,为增进中沙、中阿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在这100多位写信的沙特青年中,有7名参加过天津大学语言培训项目,都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收到中国国家主席的回信,他们意外且开心,纷纷表示想去看看新时代的中国,要做中沙、中阿友谊使者。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今年6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考国际在沙特推出了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在线研修班,1000多人参加了这个汉语研修项目。天津大学作为承办院校之一承担了该项目中90名沙特学员的培养。天大的教师团队打造了全方位、实景化的语言与文化线上课程,通过沉浸式教学帮助沙特学生提升了中文水平,了解了中华文化。

  费萨尔参加了这个研修班之后,他开始对中国文化着迷。在老师精心准备的课件中,在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中,他了解到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是中国的国家战略,同时他也了解到天津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祥地。“中国的第一所公立大学和第一所私立大学都在天津,教我中文的老师就来自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我想到中国读研,打算明年去天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攻读硕士。正如信上所说,我们要做沙中友好的青年使者,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共同创造中沙、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培训班进行课上练习时,天大老师发现沙特的学生们了解的中国城市、食物或者节日非常有限,就制作了许多有意思的互动小视频和小游戏,帮他们在交流中了解中国文化,喜欢中国文化,希望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甚至留在中国工作,成为中沙友谊的桥梁。

  诺颖同学对汉语、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我最喜欢的动物是大熊猫,很想去四川看一看,看看真的大熊猫。我还想跟中国人交朋友,向他们学习。中国人有坚韧的性格,能坚持做好每一件事,这是最值得我学习的。”

  萨米亚同学一直关注着中阿峰会的消息。“中阿峰会对我以后的规划影响很大,随着中沙交流越来越多,中文的用武之地也会越来越多,我计划在完成本科学习后,去中国攻读汉语硕士学位。未来我想在一家提供中沙合作交流的公司工作,就像回信里说的为增进中沙、中阿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