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科技自立自强 教育改革创新——甘肃省全力推进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23-01-28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科技自立自强 教育改革创新——甘肃省全力推进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强信心 促发展】

  科技自立自强 教育改革创新

  ——我省全力推进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张燕茹

  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2022年,全省科教系统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补齐短板、优化结构、内涵发展,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强科技之路,一条有甘肃特色、西部领先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科教事业蓬勃发展。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活发展动能

  全省教育改革的引领性、示范性更加突出,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等改革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从高校院所选派首批100名科技专员服务企业科技创新。

  深化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改革,试点开展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项目。

  职教招考制度更加完善,紧贴产业需求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

  一年来,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我省持续推动科技教育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科技创新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聚焦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省教育厅坚持点面结合、破立并举,印发教育评价改革年度任务清单,出台20余项配套政策文件,覆盖全学段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基本建立,破“五唯”取得实质进展。各地各单位各校围绕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教育评价改革五大主体,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兰州市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实行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对口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嘉峪关市出台教师职称评审“凡晋必下”相关政策落实办法,逐步缓解教师短缺和结构性缺编问题;庆阳市完善符合教师岗位特点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将师德师风、教学实绩、育人质量等作为重点内容,淡化论文、课题在教师考核评价中的作用。

  科技专员工作,是打通高校院所与企业的合作通道,引导科研人员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的一项创新性举措。省科技厅全面做好科技专员政策制定、选派认定、统筹协调等工作,2022年9月,确定来自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名科研人员为甘肃省第一批科技专员“上门支企”。

  科技专员刘建飞所服务的瓜州昊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刘建飞深感企业对于科技创新的渴望,也感受到打破企业需求与科研目标之间的屏障,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重要性。他说,今后,要让科技创新不仅成为企业的“关键变量”,也要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人才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2022年,我省不断完善科技教育人才服务保障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稳、育、引、用”的人才发展环境。

  一方面,我省多措并举完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

  实施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通过超常规建设“4+1”个学科,引领带动全省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我省国家级、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持续提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能力;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若干措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双减”工作基本实现了减负提质增效的年度既定目标,全省校长、教师、家长的“双减”支持率,家长、学生对课后服务的满意度等调查结果喜人。特别是,我省持续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上水平,积极构建科普、体育等资源共建共享和家校社联动的课后服务支持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如今,全省已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比例和服务时间达标率均为100%,学生参加率达99.34%。

  另一方面,我省不断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实施科技人才激励政策,完善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使用力度,推动形成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围绕重点业务发展,甘肃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借势、借力、借智”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分批分次组织青年骨干赴国家层面的研究院所进行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刘勇介绍,目前情报所各类培训学习交流基本覆盖全所人员,进一步开拓了所(院)干部职工的战略思维,提升了研究层次。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是我国最早从事集成电路封测和半导体元器件研制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多年来,该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每年招聘大学生150多人,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办“集成电路领域工程硕士班”,培养了100名集成电路领域工程硕士。

  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全省研发人员达到5.5万人,较“十三五”末增长28%。现有在甘“两院”院士17人、长江学者34人、“杰青”59人。

  科教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聚焦科教融合,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为促进各市(州)创新能力提升,发挥强科技对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支撑作用,省科技厅以建立厅市工作会商制度为抓手,与各市(州)政府合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落实,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白银市始终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来抓,依托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12个“揭榜挂帅”项目,企业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75%,科技创新发展贡献率达到65%,专利成果转化率达到68%。

  过去一年,我省紧盯“高”“新”发展定位,引导创新资源集聚,着力锻造高能级创新主体。据统计,较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增长22.7%、达到1683家;技术合同成交额提高20.73个百分点、达到338.57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58个百分点、达到58%,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同时,我省产教融合试点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省教育厅对接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四强”行动,推动建成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为核心、以甘肃省黄河流域职教集群、河西走廊职教集群和陇东南职教集群等三个职教集群为拓展的“一园三群”职业教育发展格局,企业、行业等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性不断增强,全省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科技强国,教育兴邦。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动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踏上新征程,全省科教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