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一年400多名学生上清北,全国高中C9联盟啥来头?

23-03-22 17:00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年400多名学生上清北,全国高中C9联盟啥来头?

  近日,一则“全国高中C9联盟成立”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榜,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助力教育质量提升。也有人认为这是教育界的“卷王联盟”,易造成优质教育资源垄断。

  一年向清北培养输送400多名学生

  3月12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浙江省镇海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山东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内的9所高中发起成立“新时代中国卓越高中发展共同体”(China's 9 Excellent High Schools Development Community in The New Era,简称“C9”)。

图为河北衡水中学校园。 来源:衡水中学官网

  据了解,该联盟是由上述9所普通高中与部分教育工作者共同倡议发起,在平等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教育合作共同体。根据“C9”近期工作规划,将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教育实验项目、进行联合教研、名师团巡回演讲等。

  这让很多人想到高校版的C9联盟。2009年10月,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内的9所高校组成高校学术联盟。

  中新网注意到,在媒体的报道中,这9所高中也被描述为国内“顶尖高中”。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高考,全国高中C9联盟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培养输送了400多名优秀学生。

  在媒体公开报道中,根据“C9”首届理事会决议,“C9”共同体将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管理改革、教育科研、教学质量评价、教育教学创新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协同探索新时代我国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坚表示,“C9”各校“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共同体的9所学校各具特色,有着各自的文化积淀特质,且各自所呈现的特色并没有构成冲突,都是在不断地增加和完善着大家对新时代教育卓越发展高中的理解和追求。

  联盟背后的争议:如何推进高中均衡发展

  高中C9联盟的消息发布后,引起关注和解读,有人担忧“优质资源垄断”。

  一位经历过孩子中考的家长表示,中考约50%的分流率、本地头部高中残酷的竞争、“掐尖”等,让中考比高考更加让父母感到焦虑和辛酸。

  对于上述高中成立C9联盟的做法,他认为目前样本太少,且全是顶尖高中,固化成C9联盟,会产生长期的、深远的影响,比如标签化、高端化、排它化。同时,他对高中C9联盟关于"优质教育资源"相互合作提高,而不是"教育资源"均衡的说法也表达出疑问。

图为浙江省镇海中学课堂。 来源:镇海中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向中新网介绍,高中联盟在我国并不鲜见,主要是为了在竞争中获得优势。他表示,目前我国高中之间存在梯级结构,因此更要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差异。

  “相对均衡才是相对有活力。”储朝晖认为,高中C9联盟的学校位于梯级结构顶部,总体来说,各地要把握好尺度,破除唯分数论,探索多元化标准,让高中教育处在科学理性的良性生态中。

  储朝晖还提到,过去几年,有人提出“保护县中”的口号。他认为,保护县中,事实上就是要让高中教育资源均衡。

  去年7月份,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要坚决遏制县中优质生源过度流失,坚决遏制一些学校跨区域特别是跨市域、跨县域争抢生源的问题。这项改革从2021年已经启动,总体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全面落实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