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甘肃艺考改革方案出台有三大变化

23-03-22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甘肃艺考改革方案出台有三大变化

  中国甘肃网3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3月21日公布的《甘肃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方案》有哪些变化?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统考科目如何设置?文化课成绩有什么要求?对于这些考生及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从甘肃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甘肃省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实施后主要有三大变化。

  1.合理扩大省级统考范围

  增设统考科目

  2024年起,增设表(导)演类(含戏剧影视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服装表演)省级统考,共开设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表(导)演类等6类专业统考。《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将于近期公布,并在2024年统考中正式启用。

  规范统考类别

  2024年起,不再组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广播电视编导及相关专业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不再组织音乐学类(作曲)专业统考,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纳入音乐类(音乐教育)专业统考招生;不再组织美术与设计类(唐卡)专业统考,相关专业单列计划纳入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统考招生;不再组织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统考,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可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录取,也可使用其他省级统考成绩按艺术类专业进行录取(具体省级统考专业类别由高校选择)。

  严控校考数量

  2024年起,少数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艺术院校,对考生艺术天赋、专业技能或基本功有较高要求的高水平艺术类专业,经教育部审批后可在省级统考基础上组织校考。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不再跨省设置考点,只在学校所在地组织考试。

  2.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

  部分专业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

  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8个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录取批次原则上安排在普通类批次,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提高文化课成绩在投档中的占比

  2024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我省艺术类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投档,由高校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不低于50%。其中播音与主持类不低于70%,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书法类不低于50%。

  平行志愿投档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书法类等5类综合成绩 =

  文化课总分(不含政策性加分)×50%+专业课总分÷300×750×50%,最终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播音与主持类综合成绩 =

  文化课总分(不含政策性加分)×70%+专业课总分÷300×750×30%,最终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提高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2024年起,本科批次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普通类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播音与主持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普通类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专科批次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普通高职(专科)批次文化课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3.合并本科招生批次

  将艺术类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为艺术类本科批,合并后我省艺术类专业招生批次分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艺术类专业录取的批次设置、志愿设置及录取程序等详见艺术类专业年度招生实施办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