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山村里的“摩托老师”(暖相册)

23-03-30 1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山村里的“摩托老师”(暖相册)

赖小田送离校较远的学生回家。

赖小田正在授课。

赖小田为孩子们准备好饭菜。

  驱车从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出发,要一直不停向西北行驶50公里才能到达楠木乡官溪村教学点。

  每天清早,乡村教师赖小田便骑上摩托车,从自己住的地方赶往官溪村。官溪村教学点是小学六年制,全校15名学生,现在有4名老师。教语文和体育的赖小田住在邻县,离官溪村有20多里山路。其实,2022年年底,61岁的赖小田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是他仍然选择坚守。

  每天中午下课后,赖小田会到厨房帮厨,将自己带来的一些食材,做给孩子们加餐。下午放学后,赖小田会骑上摩托车,给孩子戴好头盔,多次往返,送离学校最远的几个孩子回家。有时候,借着送孩子回家的机会,再做做家访,了解一下孩子家里的情况。做完这些教学外的工作,一般都得傍晚6点钟。

  这些年,赖小田从自行车换到摩托车,骑坏了4辆自行车、4辆摩托车,教过的学生不下3000人。这些走出大山的孩子,有的考上了大学,成为公务员、企业家、医生等。每每被问及长留在此的原因,赖小田都坦言,是孩子们那种渴望知识的眼神让自己舍不得离开。

  朱磊 周亮 摄影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