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兰州交通大学: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 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23-03-29 16:2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下功夫 铆足劲 见真章 “三抓三促”行动统筹推进看落实·教育篇 】

  兰州交通大学: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 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狄生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论述,阐释了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性,明确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出发点。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在党的工作报告中尚属首次。这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历史发展进程,对当今时代特征,对未来发展关键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充分反映了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的内在要求,将有效打通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通道。

  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高强度支撑,更离不开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系统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关键在于落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对于我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有了深厚的基础、不竭的动力和坚实的保障。

  我省深入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务实行动。兰州交通大学将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将服务国家战略同助力甘肃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关于高等教育领域以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创新理论,以扎实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卓越的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严谨的专业精神和工作作风,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赋能固基,为促进人才培养聚力提质。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夯实教学基础深度推进改革

  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就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导向,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旨。兰州交通大学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筑牢教学基础,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作出基础性、全局性贡献。在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政策指导下,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优化同我省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重点发挥高水平大学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促进学校同地方政府、科研院所深度开展协同合作,以各类科技创新技术成果的持续研发和转化,不断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实践进程。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面向甘肃需求持续开拓创新

  学校要走出一条创新驱动之路,深入参与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着力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以创新的“领先一步”为发展的“一路领先”积蓄力量,就必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地位,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甘肃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兰州交通大学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力量自立自强、提升科研自主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在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方面迈出新步伐。以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为基础,利用国家地方以及校内外科技资源的双循环,以新技术提供新支撑,不断提高学校科技力量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水平;以科技实力持续提升为依托,以新供给来激活、创造新需求,依托不断加强和提升大学科技园孵化企业主导的产学研一体化力度和水平,推动学校人才链、创新链与我省地方经济资金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与全省深度开发人力资源、完善产业人才布局等举措融为一体,加快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坚持人才引领驱动

  巩固特色优势赢得竞争主动

  把陇原大地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广大扎根于西北和陇原的地方高校必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更多适应和引领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下一步,兰州交通大学将不断创新引才思路,规范引进程序,严把思想政治关和人才质量关,引育并举集聚高层次人才。一方面,不断加强对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力度和新入职博士的培养质量,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荐才,以才聚才”的人才磁场;另一方面,更加重视自主培养多层次多样化人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分层分类促进人才发展,搭建合理的人才梯队。在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上开创工作新局面。加强人才的国内外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使大批优秀人才能在新时代陇原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扛大梁、挑重担、建新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三者既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必须统筹谋划,协同攻坚。学校将在“十四五”期间,力争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中获得新突破,实现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综合办学条件、国际化办学水平“五个新提升”。依托学校现有在行业领域和特色学科方面的优势,力争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寻求新的突破,掌握新的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平台基地。主动适应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在推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好较快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兰州交通大学党委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三抓三促”行动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更高起点上科学谋划和奋力推动学校发展。把贯彻落实的成效体现到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上来,体现到深度融入甘肃发展大局上来,切实以思想“破冰”的魄力、赶超“一流”的追求、加速“进位”的姿态、争当“闯将”的激情,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进程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