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善用“大思政课” 培育时代新人

23-05-31 11:32 来源:新甘肃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敦煌风】善用“大思政课” 培育时代新人

  张楠之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

  讲好“大思政课”需要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导向,突出与现实的结合,突出理论与实践、现实的紧密联结,是“大思政课”的主要特征。讲好“大思政课”必须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利用好实践教学基地,主动深入一线,了解真实的社会,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真实的问题,并将其与课堂上所学、所思相对照,在对现实深入的观察中加深对科学理论的认识,同时也在深化对科学理论认识的基础上实现对现实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做好“学思践悟”,更好地做到入脑入心。

  讲好“大思政课”需要做好调查研究。去年7月由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中提出,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堪当”,指的是要具备解决问题的本领;“重任”,指的是社会、历史赋予的职责以及需要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堪当重任”的关键在“重任”,重点在“堪当”,就是让广大学生通过“大思政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学会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成为能够熟练、准确“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人才。

  讲好“大思政课”需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成长中的时代新人,必须通过“大思政课”学会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诚关心群众疾苦,学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学会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群众的生活是鲜活的、具体的,相应的,“大思政课”必须走入群众中去,面对生动、多样、具体的群众生活,让活的思想融入、指导活的实践,帮助广大莘莘学子构建起正确的群众观、实践观,在活生生的实践中照见科学理论的光芒。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善用“大思政课”就是要善用其培根铸魂的效用,在“善用”上下功夫,在“大”上做文章,在与现实结合中增强其价值引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善用“大思政课”培育当代青年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奋斗情怀、天下情怀,就是要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广大青年更需在校园学习中、社会实践中、实际生活中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做好调查研究,建立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认识社会、锻炼意志、积累经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人生选择和现实行动中去,成长为真正有益于社会的时代新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