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学渣”爸爸的发言为何如此触动网友

2023-11-24 11:44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学渣”爸爸的发言为何如此触动网友

  很多人都开过家长会。成绩好的家长是掩盖不住的喜悦,成绩不好的家长是沉默少语,自觉低人一等。

  近日,山东青岛一位父亲参加家长会时发言的视频在网络走红并登上热搜榜单。视频一开始,家长大方承认自己的儿子是“学渣”,用他的话来说孩子“学习成绩特别差,严重拖了班上的后腿”。接下来话锋一转,这位爸爸说依然相信孩子完全有可能成为国之栋梁。

  一来是因为孩子心理非常强大,成绩不好却依然能吃能喝能睡能玩,家长认为这样的心态是一个人走向社会后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二来孩子就读的学校管理科学规范,班上老师和同学也给予了其理解、宽容和帮助。

  对此,点赞的人很多。但是,也有人认为,如果换成是你家的孩子,你真的能如此淡定吗?

  由此,想起“内卷”一词。何为“内卷”,有多种解释,其中一个解释比较生动:电影院里,当一个人不守规则站起来,后面的观众为了看清屏幕也不得不相继站起,甚至最后所有人都必须站起来,坐票被迫成为站票,恶化了整个环境——所有人都很累,但观影效果却没有变化甚至更差,这就是剧场效应。当这种现象放到教育里,便成为教育内卷。有学者指出,教育内卷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优质资源匮乏带来的竞争加剧,二是人们陷入一种不得不做的低水平竞争中,并由此带来焦虑。简单来说,就是对资源匮乏和无发展竞争带来的社会焦虑状态的描述。

  一段时期以来,教育内卷就像看不见的战役,影响着教育环境,让部分家长陷入无穷的竞争中。“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今天不吃苦,将来就有吃不完的苦”“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诸如此类的话术;“鸡娃”“小镇做题家”“择校竞争”“学历军备竞赛”……此类网络热词,不断地在给家长们制造着焦虑。

  举个例子,“双减”之下,不仅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校外培训机构也不准补课,但是,有家长发现,在这两个禁区之外,却有一片“空白地带”,那就是在职教师在自己家里给自己孩子“补课”,这令有的家长愤愤不平起来——这对自己孩子明显不公平啊!于是一气之下举报到教育部门,要求教育局严厉查处。对此教育部门的回复是,教师给自己孩子补课不属于“违规补课”。家长又再次提出:立法禁止老师放学后给自己子女补课。

  小马飞刀以为,教育并不是靠传递焦虑来实现的,教育最伟大的力量应在于唤醒和默化。也许,培养出类拔萃的人才是教育的上限目标,而培养身心健康、独立自由、有幸福感的人,则是教育的底线,却又是教育的终极目标。学习的“主角”终究是孩子本人,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帮助孩子形成自我驱动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独立思考、自主选择一个有价值的人生,才是教育的真正目的。

  只有持续深入改革以升学率为核心的教育评价体系,才能为学校减压、为老师减负,让孩子开心、让家长放心。当然,这非一日之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