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奏响兰州之声

2024-01-19 10:3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奏响兰州之声

  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其明确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其中一条是“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可以说,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兰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好地向世界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自觉。近几年,兰州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成立了黄河国际传播中心和网红工作室,开通运行兰州英文网、建立了国际传播语料库,开设海外推特账号“This is Lanzhou”、脸书账号“Hi,Lanzhou”,大力推动我市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增强。两账号粉丝覆盖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50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全面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日渐形成,兰州从丝路经济带黄金节点城市升级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承东启西、座中六联,是新时代陆港经济的“中转站”和“主阵地”。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深化“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是兰州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自觉。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省委书记胡昌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打造中华文明传播展示的“甘肃窗口”。作为省会,兰州不仅是全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中心,还是开放中心。在全省“一核三带”发展新格局中,兰州和兰州新区肩负着建设全省对外开放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因此,兰州是打造中华文明传播展示的“甘肃窗口”的重要支撑,要在这一目标实现中先发力、带好头,推动形成同省会城市综合实力和地位相匹配的对外传播能力,发挥省会城市的贡献度和首位度。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充分展示兰州新形象的现实要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嘱托,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黄河兰州段干支流各考核断面水质连续100%达标,“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愈发靓丽,经济实力持续攀升,创新动能明显增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奋进、创新、绿色、开放的兰州新形象亟需对外传播工作以更大规模、更高效能向国内外推介出去,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促成对外传播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态势,是重振兰州辉煌的现实要求。

  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对外传播效能,不断增强中国故事兰州篇章的传播力影响力,为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一是加强系统思考和整体谋划,推动各方面资源协同联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动员各方面一起做思想舆论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交响乐、大合唱,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在传播主体日益多元、传播资源更加丰富的新形势下做好国际传播工作,需要加强系统思考和整体谋划,围绕生动立体讲好兰州故事这一目标,整合在兰各级各类媒体资源,推动各方面资源协同联动,增强对外传播的战略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形成全市对外传播的强大合力。

  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兰州对外宣传要重点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省会行动部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实施强省会行动专题研讨班提出的“六个一以贯之”重要要求和九个重大问题实践要求,加大与央媒合作力度,不断创新联合采访、定制推送、合作拍片等合作传播方式,借力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等涉外央媒开展“一带一路”大型跨国融媒体报道活动,在不断扩大的兰州宣传“朋友圈”中,彰显兰州担当的具体作为和奋进决心。

  三是彰显兰州地域特色文化,讲好兰州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兰州对外传播要深入挖掘全市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刻内涵和内在价值。以黄河文化为纽带,塑造兰州黄河文化旅游之都的新形象,持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品牌,展现兰州独特的城市气质。同时,也可邀请知名文学作者、艺术家等赴兰州采风创作,对兰州的牛肉面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及非遗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持续打造文艺精品促进交流,推出一批以兰州为题材的文学、美术、舞台艺术精品,打造一体多元的城市名片。

  (作者系兰州市社会科学院《兰州学刊》编辑部副主任 副研究员)

  韩晓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