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真抓实干为强科技行动蓄势赋能

2024-02-04 08:1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真抓实干为强科技行动蓄势赋能——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吴涵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月初的兰州,一场瑞雪降临。

  2月2日上午,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召开,隆重表彰2022年度为我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安排部署强科技行动重点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获甘肃省科技功臣奖;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获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晁世元获甘肃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

  翻看2023年强科技行动成绩单,我省综合科技能力持续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科技人才队伍日益壮大、重大技术攻关力度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

  强科技行动实施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六大行动”为着力点,在优化创新支撑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加快构筑新时代科技管理的“四梁八柱”,取得新成效。

  站在新的起点,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一张张“任务书”催人奋进,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勇攀科技新高峰。

  “我们迎来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赵红卫在发言中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地功能,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科技力量。

  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在发言中分享了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农林人才培养、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他说:“深化科教融合育人,结合新农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科研育人理念,鼓励教师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中,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科研能力。”

  去年以来,全省推进强科技行动重点任务和关键技术加快落地,科技创新活跃度持续增强,科技对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出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若干措施,企业牵头承担省级重大科技项目比例超过70%,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27%,同比提高了6.2个百分点。

  省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康说:“我们公司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今后我们将发扬科学家精神,继续致力于丘陵山区小型机械的研发、推广、应用,带领团队强化技术攻关,研发适用于我省丘陵山区的饲草机械装备,为草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去年以来,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率稳步提升,为构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优势。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68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居中西部省份前列。企业签订金额占比88%,省内企业承接技术成果数量占比达到67%。

  我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累计推广应用8台,合同金额48亿元。“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获批立项,中央财政资金分批拨付1.5亿元。积极组建“甘肃省离子放射治疗技术创新联合体”,联合省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开展联合攻关,有效满足精准放疗需求,提升离子放射治疗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效率。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已入驻13个中试研究与成果转化基地项目。

  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富荣说:“我们今后将和企业、高校联合搭建省级创新平台,培育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平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为产业链招商提供硬支撑。”

  聚力攻坚克堡垒,厉兵秣马再出发。当前,强科技行动正处在紧要关头、吃劲阶段。全省上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力以赴纵深推进强科技行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