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我国学者制备出高效稳定钙钛矿发光二极管

2024-02-07 18:0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国学者制备出高效稳定钙钛矿发光二极管

  据新华社杭州2月6日电(记者朱涵)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团队深挖机理、创新工艺,制备出一款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相关论文5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光子学》。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向超宇研究员是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他介绍说,钙钛矿材料是一种光电材料,具有光电性能优异、制备成本低的优点。与目前常见的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相比,钙钛矿发光二极管可以将色彩纯度提升至少1倍。但这一材料运行稳定性较低,阻碍了应用发展。

  研究团队对钙钛矿材料内部精细纳米结构进行深入分析发现,诱发钙钛矿不稳定问题的关键因素是材料内部存在较薄的纳米片。这些较薄的纳米片在快速且不可控的结晶过程中形成,结晶质量差,缺陷较多,也容易诱发材料整体分解。

  据介绍,研究团队从筛网筛分沙粒的过程得到启发,开发出了“溶剂筛”方法,实现了对于不同厚薄纳米片的精准筛分,可有效去除薄纳米片,极大提升了钙钛矿材料的稳定性和发光性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