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不断推动全省文物工作迈上新台阶——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侧记

2024-02-23 14:2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不断推动全省文物工作迈上新台阶——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吴涵

  2月22日,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总结工作,研判形势,对全省文物工作作出新部署、新安排,推动新时代甘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步伐。

  甘肃是文化大省,遍布各地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有力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推动全省文物事业蓬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全方位进步。

  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我省文物工作者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压奋进,全面提高做好文物工作的质量水平,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甘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孕育了甘肃开放包容的文化特性。”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说,“甘肃省博物馆将持续把文物保护放在第一位,加强博物馆管理、挖掘文物价值。发挥博物馆的融通作用,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争取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博物馆。”

  甘肃简牍博物馆自2023年9月7日建成开放以来,成绩喜人。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表示,甘肃简牍博物馆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申报简牍中国——甘肃简牍博物馆四大基本陈列展,争取成为今年全国十大文物展览的精品。更加积极发挥博物馆的职能,引导人们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华夏文明形成发展的关键区域,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交融的重要舞台,文化遗产丰富而珍贵。甘肃独特多样的文化资源为考古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奠定了甘肃在中国考古学史上的特殊地位。

  “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我们要立足前沿一线,依托甘肃独特的文物资源禀赋,继续推进‘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一系列的重大课题研究。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进一步把甘肃的文物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国科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以庆阳南佐遗址发掘为主的国家起源发展研究,积极整理以礼县四角坪遗址为代表的秦文化的研究成果,争取推出一批有关秦文化的研究考古报告。”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一代又一代的敦煌人以“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成就了敦煌文物保护和研究事业的高地。

  “5年来,甘肃在各项文物保护工作中亮点频现,敦煌研究院围绕‘高地’和‘典范’的目标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世界级的博物馆,建设成为国际敦煌学研究中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说,“今年是敦煌研究院建院80周年。80年来,我们持续围绕敦煌学研究、莫高窟的保护做了大量科研技术攻关工作,很好地保护了莫高窟,也为全国同类型的遗址保护做了很多工作。多年来,我们在壁画保护、石窟寺研究保护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关键技术和关键专利。我们将积极申报全国重点实验室,争取成为全国第一个文化遗产领域的全国重点实验室。”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催人奋进,全省文物工作者将坚定信心,全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全省文物工作迈上新台阶,让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