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站好“护学岗” 护航“平安路” 兰州公安交警多举措保障开学期间交通安全

2024-02-26 10:3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站好“护学岗” 护航“平安路” 兰州公安交警多举措保障开学期间交通安全

  中国甘肃网2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月23日至25日,我市各中小学陆续报到,26日正式开学。为切实保障开学期间交通安全,预防和杜绝涉校交通事故发生,兰州公安交警开启开学护航模式,多项措施强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开学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今年开学返校正值雨雪冰冻天气,道路易出现积雪结冰等复杂情况,兰州交警提前与教育行政等部门沟通,研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特点,分析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风险,明确细化任务措施。细致排查学校周边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人行设施、分隔设施、停车设施等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标准、设置是否规范,发现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督促学校及校车企业排查清理校车安全隐患,严禁校车“带病”上路,严防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

  加强路网运行监测,针对性调整勤务安排,有效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结合实际采取校车进校园、限时停车、共享停车、单向交通、诱导绕行等措施,缓解学校门前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和停放压力。积极推行“警校家”管理模式,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启动快速处警机制,提升学校周边交通事件及警情处置效率,严防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紧盯学生集中返校及上下学等重点时段,突出学校周边以及校车、接送学生车辆通行集中的重点路段,加大视频巡检频次,加强巡逻管控和执勤执法力度,严查校车未取得许可、超员超速、不按审核路线行驶以及非载客车辆违法载人、社会车辆不礼让校车、超速等违法行为。郊县大队重点加大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农用车接送学生或使用拼装报废车辆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开学前,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利用微信群、短信平台等开展点对点提示,引导学生不乘坐超员车、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劝导家长不租用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接送学生。开学后,将会同教育行政、学校等单位上好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形式多样开展“一盔一带”“知危险、会避险”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家长、教师、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葛 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