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让“谜语人”直播间失去生存空间

2024-02-29 1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让“谜语人”直播间失去生存空间

  据2月26日《法治日报》报道,记者采访时注意到,直播平台上出现了大量“谜语人”直播间,即主播或戴着面具,或在纸上写着让人看不懂的话,或在直播页面呈现各种符号,吸引观众点进直播间,再引导其落入陷阱。

  根据报道可知,这些“谜语人”直播间,主播之所以一言不发,或者在纸板上写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和符号,最终目的大多是引流,让网友加入他们提供的QQ或微信群。进了这类群组后,对方会以隐晦的方式提供网络赌博、同城色情、算命等服务。

  不难看出,正是因为这些直播内容见不得光,所以为了规避平台监管,主播才以各种隐晦的方式来向网友传达信息。如果信以为真,则极有可能掉进他们精心设置的陷阱。比如,记者被引流进入相关群组后,有组织者承诺转发某个算命信息5次返10元,记者照做之后发现,对方“失联”了。

  不难看出,类似“谜语人”直播间,几乎都是藏污纳垢的地方,这无论是对互联网世界还是对法治社会而言,都是不能容忍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谜语人”直播具有内容隐晦、直播时间较短、信息数据量大、主体多、随机性强等特点,由此导致监管部门、平台巡查机制等手段难以有效实时覆盖和追踪,进而导致平台或相关部门发现违法线索、取证较为困难。

  “谜语人”直播间的存在,不但严重破坏了正常的互联网生态,也给一些网友造成了财产损失。整顿“谜语人”直播乱象,平台可以探索通过完善数据监测体系,有针对性地进行数据整合分析,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并固定相关线索;进一步明确此类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加强直播账号注册管理和账号分级分类管理,针对不同账号、直播内容采取不同的监管手段和监管强度,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可动员广大网友共同参与投诉举报,引导网友自觉抵制相关直播活动,推动网络治理的全民参与和共建共治。

  在各方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环境的今天,如何确保互联网直播多一些紧箍咒、照妖镜,少一些魑魅魍魉,仍是平台和监管者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据新华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