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加快创建祁连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

2024-03-07 08:3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加快创建祁连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

  贺颖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生在祁连山下、长在祁连山下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始终关注着祁连山的生态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这为高质量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遵循。”贺颖春委员建议,加快创建祁连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

  入口社区是对位于国家公园入口附近乡镇、社区的总称,是长期在此生活生产的居民组成的社会群体聚居区域。在国家公园周边合理规划建设入口社区和特色小镇,建立国家公园生态服务价值转化基地和生态经济体系,探索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新模式,有利于助推区域经济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贺颖春委员表示,近年来,我省积极谋划布局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将国家公园与周边社区发展深度融合,通过提档升级基础设施,体现入口社区服务性;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体现入口社区生产性;弘扬特色文化优势,体现入口社区文化性;借助公园品牌效应,体现入口社区辐射性的系统理念,为实现生态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双赢进行了前瞻性的科学实践探索,为祁连山北麓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和实现机制探索了新路径,拓展了新渠道。

  “但随着国家公园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依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贺颖春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协调配合机制不健全、缺乏整体性的规划引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产业结构单一等,使国家公园品牌效应还未释放出带动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能。

  贺颖春委员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和政策倾斜力度,扶持祁连山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示范区建设,重点支持发展入口社区生态教育、生物科技、生命康养等产业,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加大科研开发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打造祁连山国家公园科普教育和研学交流平台,强化与全国各类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研讨探索国家公园内生态价值和转化方式。此外,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统筹入口社区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和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之间的职责,建立起各方共抓保护、共享利益、共担风险的协同合作关系,协同推进,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