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科技

农技服务到地头 田间管理有保障

2024-03-28 09:1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农技服务到地头 田间管理有保障 西固区积极推动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监测土壤墒情

  “树枝平整的要留下,这种向下的要剪掉……”在西固区金沟乡村民郝占祖的果园内,西固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陈作惠现场为村民讲解如何剪枝。

  在一声声咔嚓声中,多余的枝条脱离枝干,原本杂乱的树形呈现出新的面貌。

  “我有10亩果园,准备了6000元的基肥,这几天修剪完树枝就要开始打药施肥,计划4月25日开始梳花春灌。”郝占祖说。

  春天是果树管理的关键时期,苗木修剪关系到树木生长、挂果和村民的收益。随着气温回暖,树木进入生长期,此时进行修剪可以让树体结构合理,保持良好长势。

  在达川镇达家台,无人机轻松飞越障碍物,对示范区300亩果园进行全覆盖均匀喷洒农药,在4小时内完成大面积喷药任务,提高了病虫害防治的效果。

  为打好春耕 “第一仗”,西固区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前谋划,合理安排,高效统筹农业生产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粮食丰产丰收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打好底、起好步、开好局。

  据悉,春耕开始前,西固区农技站专业技术人员多次深入达川镇、柳泉镇、金沟乡等农业种植重点乡镇,针对不同海拔、不同位置对平地、山地等地块的墒情进行了监测,经测定,平地墒情良好,适宜种植生长。

  眼下正值冬春温室蔬菜生长、早春大棚蔬菜育苗的关键时期,走进温室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意。

  该站高级农艺师魏霞说:“西固区温室作物主要以番茄为主,目前处于开花坐果期,塑料大棚中番茄、辣椒等作物均已育苗。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到温室大棚,仔细查看番茄潜叶蛾诱捕器,根据成虫数量预判虫害走势,现场指导农户番茄潜叶蛾的防治,让群众掌握防控技术,将病害及早消除。”

  土地盐碱化被称为“土壤癌症”,西固区的盐碱耕地主要分布在达川镇、河口镇和新城镇,面积约450亩。西固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利用硫酸亚铁在治理土地盐碱化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通过在新城镇群益种植养殖有限公司的果树地和玉米地上的试验示范,对盐碱地实施化学改良,降低土壤碱性,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形成了培肥“控”盐、灌水“压”盐、适种“抗”盐的技术模式,实现了“有盐无害”的目标,同步发展盐碱地特色优势产业,为全区乃至全市盐碱耕地治理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改良完成的部分耕地已经开始进行春耕生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通讯员 周俊宇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