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箐箐校园

“玩·美”课程让学生文质兼修

20-01-03 16:52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莉文

  “玩·美”课程让学生文质兼修

  如何对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行校本化表达,如何将核心素养培养理念落实到课程和教学中去?浙江省衢州市外国语学校(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新湖校区)在传承教育集团百年教育精髓——“好学尚美”的基础上,梳理、淬炼出“文质兼修”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及其发展规律,拟定了“好学尚美 文质兼修”的六大核心素养——身心强健、气质高雅、个性独立、思维创新、品性卓越、外语见长,建立“玩·美”课程体系,作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和强大支撑。

  玩,弄也(选自《说文解字》),有研讨、反复体会之意。“玩”是符合基础教育规律和儿童认知发展规律的教育尝试,“美”即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玩”与“美”之间天然相通,即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用无为的心态达成高雅目标。学校的“玩·美”课程包括“二联”“四进”“新六艺”课程群(简称“二四六”课程)。其中“二联”“四进”课程主要以校外主题实践活动的形式开展,“新六艺”课程主要以校内拓展课、社团课等形式开展。

  “二 四”课程拓展校外育人空间

  “二联”课程即校际联动、国际联动课程。学校大力开发国内外区域交流课程,把校际、国际交流互动活动打造成拓宽学生视野、锻炼学生能力的课程。如“衢乌行”课程,在衢州市政府帮扶新疆乌什的大背景下,开展“衢州有礼,衢乌连心”师生互访系列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认同感;“欢迎你到我家来”课程是以长三角“周邗衢江”联盟学校为活动阵地,四校学生开展共学互学交流活动,在“家庭互换”的活动中体验不同的家庭文化,提高自理能力;“同屏互学课程”以“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结队工作为依托,让学生在同步课堂中与受援方学校的学生同屏互联、互学共赢;借国家“一带一路”大形势开展“中—斯”(中国和斯里兰卡)、“中—俄”(中国和俄罗斯)等国际互访游学活动,跨越千里的相约,不仅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学生国际化交流合作能力,更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

  “四进课程”即进家庭(家校共育课程)、进社区(社区大讲堂)、进基地(超级模拟实践课程)、进自然(天地共享课程)。学校融合各方资源,以开放的课堂带给学生真实的体验。如学校开展的“家校共育”劳动课程,以学校为劳技知识主讲堂,以家庭为劳动实践主阵地,将劳动教育落实到生活的时时处处;“社区大讲堂”与社区合作,将社区场地与人才力量引入教育范畴,定期开展亲子文体艺活动;进基地是学校依据地理优势,选择周边合适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作为学生项目化实践基地,带领学生进行模拟体验,以“玩研”的方式学习课本外的知识与技能,如进法院的模拟开庭活动、进银行的模拟储蓄活动、进消防支队的模拟演练活动等;进自然是让学生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用身体丈量世界,用感官体验天地精华。

  “新六艺”课程贯通校内主题活动

  “六艺”源于中国周朝的贵族教育体系,早在2500多年前,周王官学就要求学生掌握六种基本才能,即礼制规范、音乐、射箭技术、驾驶马车的技术、书法、数术。而今,学校立足传统、关注未来,在融会中西、贯通古今的基础上形成了通儒达理、独具特色的新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课程选择。

  “礼”课程——晓“礼”美德。礼,古代指礼制规范。学校充分挖掘衢州的文化底蕴,以衢文化精髓和文化风貌为基础,开设国学礼仪课程,包括“南孔古训”“日行一善”“新湖九礼”等德育课程。基中“新湖九礼”将学生一天的行为礼仪拍成微电影,编成“新三字经”让学生观看、传唱、玩吟,通过各种形式知礼、晓礼,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熏陶、仿习,养成彬彬有礼的习惯。

  “乐”课程——玩“乐”赏心。乐,古代指音乐。学校的“乐”课程即艺术课程,包括音乐、美术两大子课程群,音乐方面有“新湖音乐”之“民乐悦心”“舞蹈悦心”“合唱悦心”,美术方面有“新湖美术”之“陶土悦心”“扎染”等课程。学校一年一度的“玩赏童年”艺术节,以艺促智、以艺载德、以艺激情,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文化活动,是“乐”课程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

  “射”课程——习“射”健体。射,在古代指射箭,学校的“射”课程是指运动、心理类课程。花式跳绳等运动类课程使学生体味到静与动的珠联璧合、力与美的完美绽放;足球、篮球、排球课程更是异彩纷呈。学校除了每年的传统体育节之外,每月有为各年级量身定制的“玩乐”运动会,天天都有“玩享”活动课,晴天有户外的跑操,雨天有室内的玩乐操。学校在关注学生健康体魄的同时,还开设了心理辅导课程,让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成长。

  “御”课程——驾“御”提能。御,在古代指驾车的技术,学校的“御”课程是指科研、社会实践类课程。此类课程旨在提高学生驾驭知识、拓展学识的能力。其子课程有“创客中心”“高铁时代”“茶文化”“衢时代”等小课题的研究。教师和学生都可以成为课程的设计者、参与者、实践者、受益者,师生在研究中长智慧、增本领、共成长。

  “书”课程——研“书”修身。书,在古代指书法。学校“书”课程指书写、阅读。书写、阅读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主要途径之一,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书”课程分两大课程群,其中书写课程的子课程有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阅读课程群分三个学段,把阅读与绘画、影视欣赏和表演、写作等结合起来,循序渐进。“玩味古诗词”“玩赏经典文”“玩嗨趣配音”等读书节活动,有效融合各学科边界,让学生在玩中习得知识、提升能力。

  “数”课程——思“数”增智。数,在古代指数术,即推测自然、社会、人事“吉凶”的技能。学校的“数”课程是指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综合益智类课程,包括智慧游戏、棋类课程、乐高课程、左手书绘、思维导图、航模课程、数独游戏等,让学生在充满娱乐性、趣味性、创造性的学习中开发大脑,探索世界,掌握技能,提升科学素养。

  “玩·美”课程的探索,是学校面向儿童的未来、激发儿童内在潜质、关注儿童生命成长的课程形态,完美是“玩·美”课程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我们永远在路上。

  (作者单位:浙江省衢州市外国语学校)

  作者:崔巍青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3日第5版 版名:课程周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