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六年级娃创作绘本 灵感来自在北京读研的妈妈

20-01-15 09:17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王莉文

  六年级娃创作绘本 灵感来自在北京读研的妈妈

  沈子涵和妈妈

  “妈妈”意味着什么?爱、温暖?还是付出、牺牲?我们身边的很多妈妈,在现实中不得不放弃梦想,有些甚至放弃工作。

  但昨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却被杭州市九莲小学六年级的沈子涵同学感动了,他理解并全力支持妈妈为实现理想而拼搏,还把自己的感悟放进了创作的绘本中。

  六年级娃创作了绘本

  灵感来自在北京读研的妈

  2019年8月初,沈子涵同学完成了绘本《坠落的星》上册的创作(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曾进行报道),而最近,下册《重拾·坠落的星》也完工啦,讲的是飞行员在古代努力回到现代的故事。沈子涵说,这个绘本是“献给所有热爱自己事业的人”,灵感来自妈妈潘洁(化名)。

  沈子涵在画上册时,妈妈潘洁刚考上北大研究生,现在下册诞生了,她已经完成了第一学期的学业。

  “我很为妈妈骄傲!”沈子涵说,妈妈的经历让他觉得,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而妈妈上学后的变化也让他欣喜,“我觉得她更开朗了,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她也更努力了。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每个人的理想都要努力去实现它。绘本中的飞机就象征着我们热爱的事情,我们可能遇见许多坎坷,但只要坚持,所有的坎坷一定都能够过去。”

  记者联系上潘洁时,她正在北京回杭州的高铁上,“最后一门期末考刚刚考完,这学期学了七门必修课。”

  潘洁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因为小时候有一个北大梦,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也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她报考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MBA研究生,面试、预录取、全国联考……过五关斩六将,2019年6月成功被北大录取。

  潘洁就读的课程,安排在每一个双休日,两个整天。去异地读书有多辛苦?每周末的高铁悄悄记录了一切。从2019年9月开学到现在学期结束,潘洁往返北京超过了25次。

  周五下班后,她在傍晚赶高铁去北京,到了已是深夜,或者坐周五晚上的夜车,在火车上睡一觉,第二天清晨到北京站,再转地铁到学校上课,刚好是八点左右。周日晚上或者周一一大早,她再坐火车回到杭州。

  纵然是“打高铁”去上课,四个多月里,潘洁没有一次请过假,也没有一次迟到过。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觉得辛苦,没有去做心里才会难受。”她说,走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路上,不断往前走,只觉全身都有用不完的力气,整个人的状态也非常好。

  和孩子一起背单词写作业

  妈妈为了理想很拼

  “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孩子比我还高兴。他跟身边很多人说,很为妈妈骄傲。”别的妈妈都在晒娃的时候,沈子涵却在自豪地“晒妈”。

  在打算考研前,潘洁也有过纠结,和孩子聊过这事,“妈妈每周末都要去读书,没法陪你了……”

  让她开心的是,小家伙和丈夫一样,非常理解,而且支持。

  周末没法在身边陪伴,潘洁就每天给孩子打电话,保持沟通。“中午、晚上都会给他打电话。问问他有没有想聊的新闻,学习上有没有困难,生活上有没有困惑。聊的内容和平常在家里没什么两样。”她和孩子的关系一直比较平等。

  “他现在六年级了,从小时候开始,我们就把他当成大人来对待,尊重他,理解他的感受,很少去评判、否定或者说教。我更像是他的一个朋友、伙伴,所以很多时候,他有困惑的事情都愿意跟我来讨论。”

  潘洁说,她对孩子的陪伴,更多是一种示范,一种身教。

  在职考北大的研究生,潘洁很拼,在两个月内备战全国联考,忙完工作,学习的时间只有周一至周五晚上8点后及部分的周末时间。数学、逻辑、写作、英语,每门课都不落下。只要不出差,她每天都会和孩子一起比赛背单词:“我背10个,他背5个,然后相互抽查。”在孩子写作业时,她也会拿自己的作业在一旁写。

  那时候在儿子面前的潘洁,是面对理想时执着和坚韧不拔的妈妈。

  “遇到挫折,我和他爸爸也没有避开孩子,我会用他能懂的方式和他交流。他也看到我们在面临困难时的难过、无奈,看到爸妈是怎么处理的。爸妈也只是普通人,和孩子一样,会遇到各种困难,面对各种难题,焦虑和害怕都是正常的,短时间有沮丧的情绪也是正常的,但我们一直在用乐观的心态,不断尝试解决。”

  我的理想我自己来实现

  你的理想需要你自己努力

  前段时间,电影《82年出生的金智英》让很多人重新审视女性的困境。而在1983年出生的潘洁,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尝试突破。“一方面,我想要实现自我,实现我的理想,一方面,我也要照顾好身边的人。”

  潘洁曾经一度为了家庭而作了“牺牲”。

  大学毕业后,潘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孩子读大班时,有一次,我听了幼儿园组织的一场家庭教育的讲座,浙师大一位专家的话让我感受很深。他说,父母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最佳时期是12岁之前。我突然意识到,留给我的时间并没有太多。”

  那次讲座后,她有了创业的想法——时间更灵活,可以更多陪伴孩子。

  “没想到创业后,更忙了,更何况还要去北京学习,不过,这也倒逼我需要更合理地规划时间,在孩子的教育上,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在她看来,这一年中对孩子事无巨细的照顾少了,但精神上的引领,眼界上拓展多了,“我也慢慢学会了‘授权’,孩子的作业检查等,由他自己来完成,这是他的责任与担当。”

  潘洁说,新的学习也为她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带来成就感,更宽阔的眼界,让自己有了成长,而母亲的成长,也给予了孩子更多正向的帮助。“在我的研究生课程中,有一项访学的活动,我想在假期里,和孩子一起过去,在国外进行几周的学习,会是很不错的体验!”

  有这样一个励志的妈妈,沈子涵很开心,但也会有困惑,比如,他会想:会不会我很努力了,也达不到妈妈的高度?再拼,以后也考不上北大?

  “这个问题,我和他深聊过。我跟他说,没有关系,我们是不一样的人,当然以后的路可以不一样。我经常和孩子说,你做自己就好了,妈妈的理想不会加到你身上,我觉得北大特别好,我会去考,我的理想由我自己来实现。”

  在潘洁看来,虽然作为母亲需要承担很多,但实现自己的理想一样重要。“前进的道路可能是坎坷的,但你的理想,需要努力去实现,不要让它成为遗憾。我希望能让孩子了解到这一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