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构建疫情期中小学应急教育模式

20-02-22 14: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构建疫情期中小学应急教育模式

  重大传染病疫情期学校应急教育模式建构是学校教育面临的新挑战,中小学校要提高应急教育运行水平,对学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抓住疫情防控、灾难教育、教学组织等关键环节,构建包括育人、教学和管理等三个维度的应急教育模式,建立完备的应急机制

  在重大传染病疫情期,广大中小学校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延期开学,进入应急运行状态,启动应急教育模式。灾难突如其来,学校往往对应急状态下的运行缺少系统思考和行为自觉,对疫情状态下学生的心理需要、情感需要关注不够,提供给学生的线上课程质量不高。这就需要中小学校提高疫情期间学校应急教育运行水平,对学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抓住疫情防控、灾难教育、教学组织等关键环节,构建包括育人、教学和管理等三个维度的应急教育模式。其中,育人模式以灾难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情感教育为重点,建立全面育人机制;教学模式以教学组织和学习指导为重点,提高学生居家学习生活质量;管理模式以疫情防控和服务学生为重点,提高学校应急状态运行水平。

  育人模式 构建高质量的居家教育生活

  坚持立德树人,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让学生收获精神上的成长

  疫情防控是疫情期学校的头等大事,学校应在政府的组织下制定、启动校园重大传染病应急防疫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学校还应发挥好全面育人的功能,积极有为地帮助学生构建高质量的居家教育生活。

  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正常状态下学校的教育功能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学校环境发生作用的,学校空间是明确根据影响其成员的心理和道德倾向而进行的环境营造,既是物理空间,更是情感空间和文化空间。在学生居家学习的环境下,校园文化场对学生的作用、同学之间的相互陪伴、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都不存在了。学生离开了熟悉的校园空间,再加上疫情对学生心理造成的巨大冲击,会出现紧张、焦虑、恐慌等心理状态,高年级的学生还会出现暂时性的个人理想与现实困境的严重冲突。因此,疫情期间学校的教育行为不仅仅是提供在线学习课程,组织学生学习,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相关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在精神层面实现真正的成长。

  首先,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以生命与健康、科学与理性、精神与价值等为主题的灾难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让学生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反思灾难,懂得人类该如何敬畏自然、尊重科学,懂得如何在公共生活中充分约束自我,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让学生认识到,人类历史的发展总是伴随着人类与灾难的斗争,要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增强为国家和人类美好未来而奋斗的责任意识。

  其次,抓住时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如让学生看到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让学生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全国人力物力支援武汉战胜疫情”的壮举所体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学生学习医护人员、军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不顾个人安危的崇高精神,树立胸怀天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

  再其次,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和能力,树立勤奋学习、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

  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家校合作,发挥班集体作用,建设班级网络空间,畅通师生、生生交流渠道,让学生情感上有依托,学习上有动力,精神上有成长。

  教学模式 注意青少年身心健康

  整体关注学生居家生活,加强德智体美劳各个环节的学习指导

  当前线上学习资源蜂拥而来,学生被动接招,如不进行系统指导,学生一时感觉无所适从。2月7日,陈宝生部长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上针对在线学习特别强调指出:“教学过程中要注意青少年身心健康,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这就需要中小学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环境的变化,根据学段、学科特点,构建科学的网络在线教学新模式,做好整体设计。

  一是将学生居家生活的各个环节进行整体设计。学校要综合考虑关系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各个环节并加以指导,让学生居家仍能过上完整的教育生活。如对学生进行居家体育锻炼指导,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班集体活动,组织学生集体收看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等等。

  二是将学生居家学习的全程进行整体设计。美国教育家杜威曾提出教育即指导的观点,强调指导的重点是空间上的活动安排和时间上的进程安排,总的目标是使学生的学习井然有序。这就需要大力加强教师对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指导,重视师生情感交流。将教师讲授、学生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学习等环节进行系统考虑。组建班级学习群,按学力组建学习小组,实施分层教学。适当降低内容难度,放慢课程速度,留足学生的内化时间。

  三是将课程内容进行整体设计。将适合线上教学和不适合线上教学的内容综合考虑,做到线上居家学习内容与本学期全部课程内容统筹安排。采用单元整体教学、专题性的模块教学、微课教学、讨论式教学等多种课型,让学生根据学习特点和实际需要进行课程选择。阅读对学生的精神成长和学业水平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是最适合学生居家学习的课程。建议各年级都适当增加阅读课程,教师发挥好组织和指导作用,通过召开网上读书讨论会等方式辅助学生阅读。

  管理模式 保持连续性和系统性

  完善疫情期间学校运行管理机制,提高疫情应急状态下学校的运行水平是关键

  疫情期间学校的运行和平时最大的不同是,教育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发生了改变,要避免因疫情防控使学校系统功能出现部分瘫痪,影响学校整体教育功能的发挥。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针对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教师主要靠线上办公等特点转变教育教学管理方式。疫情期间,学校工作仍要保持连续性、系统性,避免以应对具体工作任务的方式开展工作。

  学校要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建立疫情防控机制,组建专门队伍,进行网格式的工作部署,工作落实落小落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切实落实。

  学校要组建骨干教师队伍,加强课程开发,开发线上学习的课程资源,为全体学生提供最优的课程服务。组织心理教师、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及时提供帮助。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进行个性化指导。

  学校要组织教师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研究,让教师利用居家办公时间开展深度教学研究,转变教学方式。教研组要发挥好学习共同体的功能,通过组织教师线上备课研讨、自主研修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疫情过后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重大传染病疫情期学校应急教育模式建构是学校教育面临的新挑战,建立完备的应急机制,加强灾难教育的研究,提高学校课程供给质量,提高疫情应急状态下学校的运行水平是关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健康,关心好每一个学生,是广大中小学校和所有教育工作者在国家非常时期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

  作者:马维林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1日第3版 版名:理论周刊·学校科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疫”线绽放“姐妹花”(图)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疫”线绽放“姐妹花”(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王坝工业园区各公司相继复工生产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王坝工业园区各公司相继复工生产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大棚蔬菜促增收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大棚蔬菜促增收
  • 【甘肃全民战“疫”】金塔县:脱贫攻坚不减力 春耕送去“及时雨” 【甘肃全民战“疫”】金塔县:脱贫攻坚不减力 春耕送去“及时雨”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五个一”服务为务工人员返岗保驾护航(图)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五个一”服务为务工人员返岗保驾护航(图)
  • 瓜州县:“立体”草莓种植鼓起群众钱袋子 瓜州县:“立体”草莓种植鼓起群众钱袋子
  • 瓜州县:蜜瓜小镇推动蜜瓜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瓜州县:蜜瓜小镇推动蜜瓜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多条“暖农”措施助力劳务输转(图)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多条“暖农”措施助力劳务输转(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