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甘肃教育

兰州大学开设“治学”专栏,以“网授”之形施“心授”之实

20-03-16 09:5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兰州大学开设“治学”专栏,以“网授”之形施“心授”之实——“大家”陪伴师生安心居家“战疫”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本是春来复苏,节后返校的时节,却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学日期推迟。“会延迟多久?那些制定好的‘雄心壮志’怎么办?”“没带电脑和书,怎么学习?”“在家没有状态,看不进去书。”…… 面对师生共同的焦虑情绪,这段时间以来,兰州大学通过开设“治学大家谈”线上专栏,邀请“大家”、名师、校友以及学生谈读书治学、讲人文道理、论济世方略,引发了师生们心灵共振、理想和鸣,受到了大家的追捧。

  谈及开设专栏的初衷,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为阻断病毒的传播,大家响应号召减少出行,推迟返校居留家中。我们在思考,困守在家、寂寞自甘的学生,如何来充分利用这段特殊的时光,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让陪伴和期待他们成长的家长多一份欣然和放心?让我们长期渴求立德树人的教师,在这个时候发思教育的追求和拷问?”

  在严纯华看来,通过开设网络专栏,借“网授”之形施“心授”之实,将因空间隔离而使师生间无法面授交流的不利,转化提升为另一种师生间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拉近师生心与心的距离,真正做到教化于人。

  在这个专栏中,兰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甘培忠教授以随笔形式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生涯小故事:硕士毕业论文初稿被导师完全否定,44岁考博恶补英语,一边当博士一边当博导,60“高龄”参加中国邮储银行独立董事考试……“学术成长的路上多是泥泞坎坷,就是匍匐也得前行。”他借此勉励广大师生,要选择勤奋刻苦学习,踏实干好每件小事情、勇于做独树一帜的人。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院长郑炳林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曾有人劝他下海以改变生活的窘境,在专栏中写道:“我要听了这话,耐不住寂寞,兰州大学会少一个敦煌学专家,而兰州街道上会多一个摆摊卖卦的算命先生。”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总会有开心和失落,有收获和舍弃,有成功和失败,有欢聚和孤独,有昂扬和低沉,有幸福和悲苦,人生不可能只有美好。只有这样的心态,才能让我们过得更有意义、更有希望。”兰州大学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黎写道。

  ……

  阅读着这些“大家”之言,之前内心焦虑的学生们开始沉下心来,重新制定假期计划。该校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慧“宅家”设定了任务时间表:在4月的雅思考试中拿到6.5及以上、完善论文及国创申报书、认真学习线上课程……

  在浏览每日专栏的过程中,铁粉、学生家长、远离母校多年的校友、高三备考生、考研生、中学教师等,都被这场“精神大餐”凝聚在一起。网友攀登Peak说:“我每天都会坚持看这些优秀的学者的治学理念,获得力量!”

  网友可乐味牙膏读完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彭勇教授的《如何快速成长为合格科研人员》一文后,留言说:“报考兰大研究生,初试顺利过关。最近一心准备复试,读过老师文章,对研究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只愿疫情过后,能够进入我日思夜想的学府,在兰大这片知识的热土上继续深造。”

  网友狼外婆在看到兰州大学副校长、曾任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的李玉民撰写的文章后,在评论中讲起就医往事:“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退休老人。由于胆管结石,影像检查出现假阴性,反复诱发胰腺炎,痛苦不堪。李院长临床就准确判断病情,手术时他直接打电话到手术室询问情况。医护人员一直说‘你是李院长的亲属’,我都懵圈了。我说‘院长要求你们把病人当亲人,他自己以身作则做到了’……”

  据统计,目前,兰州大学“治学大家谈”专栏共吸引近200名教师、学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投稿,已发布任继周、李吉均、柴之芳、张宏福、丁林、李灿、南志标、张肇西、姚檀栋等9位院士、70多位一线教师、17位学生、8位校友等在内的一百多篇稿件,全网总浏览量800多万次,点赞超万次。

  作者:尹晓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