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文教评论

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新纲要是教育的使命

20-03-20 08:4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莉文

  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新纲要是教育的使命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新纲要”),新纲要是继1994年党中央颁布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后的又一个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文献,这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更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的需要。

  新纲要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爱国主义教育必须突出时代特征,增强针对性,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原则和要求。1994年的纲要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背景下颁布的,是为引导人民在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背景下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更好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于振奋爱国热情,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的内外环境和形势任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顺应新时代要求,在1994年纲要的基础上,新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突出“新时代”的总要求,在党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号召下,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新纲要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即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新纲要继承了1994年纲要普及性的历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内容,把其中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教育、国情教育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行了较大修改,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教育、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党史国史开放史教育等,更加紧扣时代发展主题。新纲要教育主体更加明确,在1994年纲要“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重点是广大青少年”的基础上,新纲要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寥寥数字的修改更加强调加强青少年教育的急迫性。同时,新纲要还重点提到要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弘扬爱国精神、激发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爱国激情,引导新时代知识分子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国热情和社会担当。在沿袭原来传统的教育渠道外,新纲要提出紧紧抓住青少年阶段的“拔节孕穗期”,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利用好各种节日、党团日、冬夏令营、校园文明创建等各种学校文化、社会实践活动,有组织地推出爱国主义精品出版物,利用好信息化时代报刊广播影视大众传媒、互联网及融媒体的教育作用,坚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使爱国主义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入心入脑,为中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新纲要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的需要。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血脉和灵魂,文化认同是对某一文化的价值观、道德规范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认同,文化认同是全球语境中的国家软实力。爱国主义教育本质上是一个“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即让国民认同什么样的文化、价值观、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必然要进行符合我国国情的爱国主义教育。因此新纲要强调,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要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新纲要,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是教育的神圣使命。

  (作者单位:国家开放大学)

  作者:王国鹏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9日第8版 版名:理论周刊·思想前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