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培育蓬勃的青春力量

20-03-26 08:4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培育蓬勃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特别是到中央工作以来,他六次到北京大学考察,五次给北大师生和校友回信,勉励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深情赞誉和殷切嘱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心与斗志。

  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北大青年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上千北大医科学生奋战在流行病调查、数据统计等抗疫岗位,很多同学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有的在自家小区承担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发挥专业所长加入防疫翻译工作组,有的承担家乡当地物资及信息对接工作,有的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数据分析,在抗疫战线上贡献青春力量。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是特殊时期的行动,也是北大青年一以贯之、薪火相传的信念。长期以来,支援边疆建设、投身国防军工是北大青年义无反顾的人生选择。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越来越多的北大学子到国际组织工作,在参与全球治理中谱写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不仅是对青年的教诲和勉励,也为高校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后,北大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回信精神的热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北大的一系列重要关怀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培育更加蓬勃的青春力量。

  第一,要教育青年学生弘扬爱国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青年学生正处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第二,要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基层一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基层是大舞台、大熔炉,是最能考验人、锻炼人的地方。青年应该到基层和一线中去建功立业,青春之花应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投身基层,积极奉献基层,在基层一线中把自己的热情和优势转化成民族复兴之路的一砖一瓦,让青春在基层奋斗中不断升华。

  第三,要鼓励青年学生勇担时代重任。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今天在校学习的大学生,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很快还将成为主力军。我们国家能不能成功实现历史性的跨越,能不能实现“中国梦”,关键要看青年一代。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设永远青春的国家、永远向上的民族,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

  作者:邱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兰州通过验收(图) 甘肃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兰州通过验收(图)
  •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图)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图)
  • 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管责任 甘肃省纪委监委问责2240人 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管责任 甘肃省纪委监委问责2240人
  •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甘肃省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战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甘肃省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战
  •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高校优秀毕业生和三好学生公示 2
2   兰州市委追授刘润庆同志“全市优秀共产
3   唐晓明在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
4   今年甘肃省将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万
5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4月中旬左右公布
6   甘肃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兰州通过验
7   陈国栋赴渭源通渭督导调研相关项目建设
8   一季度“兰州好人”,是疫情防控一线的
9   王美萍在岷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10   疫情期间被“困”在家,亲子关系紧张怎
11   甘肃医卫丨防疫一线基层工作者如何调整
12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中医院王之
13   兰州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揭牌运行
14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15   李荣灿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