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90后”姑娘守护国门勇担当

20-04-01 08:56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90后”姑娘守护国门勇担当

  口罩护目镜手套防护衣“全副武装”、接连上下飞机忙碌、来来回回往身上喷消毒水......连轴转了20多个小时后,毛艺蓉终于下班回家。

  洗了个热水澡,爬上床尽量什么都不想小憩一下,她起身找出吉他,弹一首《父亲写的散文诗》,然后坐到桌前练字,绷紧的神经渐渐松弛下来。

  休息好,她再次出发,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继续与入境航班打交道。

  毛艺蓉是南京审计大学2018届IAEP专业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上海海关稽查部门,近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防疫”工作,在登机检疫和数据统计两个岗位尽自己的一份力。

  毛艺蓉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不怕!”

  毛艺蓉在机舱前准备检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做登机检疫工作时,毛艺蓉和同事们提前做好防护,航班落地,他们先对机组人员进行测温,了解情况,再到机舱对旅客进行问询等工作。对来自重点区域,或者有接触史,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人员,更加细致对待,根据情况带到特定区域进行下一步流行病学调查。

  入境飞机架次多,工作量大。有次凌晨一点开始,她和同事一个半小时内登机7次。每次去重点航班要消毒两次,那段时间身上喷了14次消毒水。

  等下一班飞机时,他们有时会穿着防护服眯一会,其实也睡不着,冻得瑟瑟发抖。她因此更深刻体会医护人员的辛苦,“他们比我难多了,不仅要克服危险和辛苦,而且很多细节方面都很难,只是放在心里没有说。”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很严峻,对于毛艺蓉和她的志愿者小伙伴们来说,要克服的不仅是忙碌和劳累,还有心理上的压力。

  据她回忆,有一次,毛艺蓉和同事对一架俄航进港航班进行登机检疫,300多位旅客有200多来自重点地区。这一趟可把他们忙坏了,问询了解、分批带下机......尽管旅客们很配合,仍然花费了很久才完成全部工作。这之后,她才意识到自己一身汗,除了闷热,也因为心一直悬着。被问到是否会害怕时,毛艺蓉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身边老师同事们都不怕,我也不怕!”

  疫情期间,对于旅客们而言,情绪和心态也常常不稳定,毛艺蓉有时还要化身“知心小姐姐”帮他们解决问题。

  毛艺蓉谈到,自己有一次遇到一位旅客表现得很紧张。经过问询,毛艺蓉发现对方没有发烧咳嗽肌肉痛、没有其他不适,也没有接触过可疑人员,稍微放下心来。再仔细一问,原来这位旅客已经快20个小时没有喝过一口水。她便打趣着安抚道,“长时间不喝水可不就会喉咙不舒服嘛,来,我带你去喝点水。”旅客喝完水后,状态果然好了许多。

  “大家拧成一股绳儿共同守护这座城市”

  “作为海关一员,参与防疫工作是我的职责,没有可以推卸和怠惰的借口。”据了解,毛艺蓉并非被单位安排做登机检疫工作,而是自己主动报名当志愿者的。春节期间,各大入境口岸出现确诊病例,急需检疫人员加入防疫队伍。得知非医学背景的关员可以参加支援队伍后,她立刻申请加入。

  她现在就职于吴淞海关稽查部门,主要从事上海关区的专项稽查工作。这个岗位对海关各条线业务把握和规范化执法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和毛艺蓉在大学所学习的审计知识“不谋而合”。

  让她倍感温暖的是,岗位上的同事们配合默契,还总是互相打气,同时旅客们也大多非常配合。

  印象最深的一次,机上有位不到一岁的小宝宝,哭闹着不肯戴口罩,家长都快放弃了,可是毛艺蓉很担心,跟同事一起想办法。后来孩子妈妈用一件雨衣做好防护,她迅速与工作人员对接做好配合,第一时间护送一家人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才放下心来。“我们把旅客放在心上,想方设法让大家尽快通关并保证安全,团体协作让我感到大家拧成一股绳儿共同守护这座城市。”

  据悉,最近,她转到了数据统计岗位,每天对进港航班旅客名单进行筛查汇总,对送医及确诊旅客的密切接触者追溯上报。毛艺蓉深知这是份很精细的工作,通过数据分析把高风险旅客筛选出来,定位座位号,方便登记检疫人员进行精准处置,也减少旅客在机场的交叉感染,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让经历给人生做有力的支撑”

  不工作的时候,毛艺蓉依旧闲不下来。

  疫情前,她每周至少健身三次,好的身体素质也让她面对高强度工作时不那么吃力。

  有空时她会弹吉他,也一直热爱钢琴。她很喜欢探戈舞曲《Por una Cabeza》,有时还会跳上一曲。对她而言,最喜欢的还是练字,写得最多的是袁枚的《苔》,“这首诗火起来之前我就很喜欢,就像自己的写照,它激励着我小小的个体也要有大大的能量。”

  毕业一年多,毛艺蓉一直记挂着母校南京审计大学。记得2014年夏天,一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她就和爸爸妈妈一起来了趟学校,看看校园。

  “那天走啊走啊,妈妈说太美了,千万不要辜负在这里的四年。”她一直记着妈妈的话,认真学习、加入社团、参加很多活动,认识有趣朋友......大学过得充实而丰盈。她成绩不错,在各项活动中也表现活跃,还获得过南京市演讲比赛的第一名。

  “老师像光一样,照亮大学四年象牙塔生活,给我温暖也给我力量。”她喜欢母校的一草一木,喜欢母校的老师和同学。在她看来,四年大学生涯里,学校为自己提供了很多平台,也让她有勇气尝试各种事情。“不是为了直接获得什么,而是让经历给人生做有力的支撑。”

  随着国内疫情积极向好的趋势,毛艺蓉偶尔也跟同事们畅想疫情结束后要做什么。“我要回家,看看爸妈,我太想太想吃奶奶做的饭了。”被问到时,毛艺蓉说。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 西峰区农田航拍 西峰区农田航拍
  • 甘肃旅游丨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甘肃旅游丨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 暂停现场祭扫 兰州市殡仪馆推出“云祭祀”等服务 暂停现场祭扫 兰州市殡仪馆推出“云祭祀”等服务
  •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林铎到机场迎接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林铎到机场迎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排查电力设施设备防
2   看得见听得到的“春天故事”——甘肃省
3   庆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
4   庆阳市农村“五类车辆”专项 整治动员
5   庆阳市禁毒委全体会议暨全市禁毒工作会
6   定西市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勇立潮头铸“铁
7   一场春雪 甘肃鸡峰山宛如水墨画
8   王胜赴环县督战脱贫攻坚 调研企业复工
9   西峰区南街办倾力打造“初心红”新时代
10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11   定西:安定全力推进养殖场建设(图)
12   镇原县城乡生产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推进
13   宁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14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
15   定西:安定旱塬飘来月季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