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他的教育生命延续到最后时刻——深切缅怀陶西平先生

20-05-21 14:3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他的教育生命延续到最后时刻

  ——深切缅怀陶西平先生

  5月19日早上6点57分,一代教育大家陶西平先生在北京去世。闻此噩耗,无数教育工作者缅怀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教育工作者、教育家。与陶西平相知相交40多年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家顾明远写下挽联:“祖国情怀,世界眼光,博学睿智,奉献教育终身;共同理想,交谊四旬,相济相助,泪送挚友仙逝。”

  为教育奉献的一生令人景仰

  陶西平的一生是为教育事业不断奉献和奋斗的一生。生于1935年的陶西平是湖南益阳人,1955年,20岁的他成为北京市第九中学教师,后来从普通教师做到中学校长,再到北京市教育局局长、市长助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他历经多个教育岗位,为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心血和智慧。

  “同心同德,兢兢业业,求实创新。”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全体师生都要同呼这句校训。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校长李有毅介绍,这个校训是陶西平先生担任北京十二中校长时提出来的,一直沿用至今。

  在担任北京十二中校长期间,陶西平提出以整体优化思想对学校内部管理体制进行整体改革。建立校长负责制、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和教职工聘任制三位一体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实现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和分配体制相协调的管理体制改革……对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发挥了促进作用。

  陶西平始终着眼教育未来,在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的推进上作出了重要贡献。教育部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月霞回忆:“陶先生几乎参与了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所有领域的战略谋划,影响、引导了众多教育界的管理者和普普通通的教师,令人敬佩。”

  陶西平的教育学是“活的教育学”。他坚持立足实践、与时俱进。很多校长和教师乃至教育局局长都说,遇到难题、大事,请教陶先生,总是能迎刃而解,四两拨千斤,一切压力和困难好像都不那么大了。

  陶西平的报告总是特别受欢迎,既高屋建瓴又贴近一线实际。在网上,很多校长和教师遗憾地说:“再也听不到陶先生的报告了。”

  六十余载春秋寒暑,陶西平的教育生命一直延续到生命的最后时刻。2019年11月,躺在病床上的陶西平仍然撑着病体,为中国教育学会成立40年建言,对基础教育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说:“回望陶先生的一生,不觉想起那句我们常说的话:有一批教育家,就能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对教育的推动实实在在看得见

  很多校长和教师回忆,陶西平先生对中国教育的推动,都实实在在看得见。北京市教委原副主任罗洁回忆,2007年11月,陶西平发表《大家不同,大家都好》一文,倡导中小学要办出特色,2008年,北京市开始学校特色建设。后来,全国开始学习北京,抓特色建设。担任北京市教育局局长时,陶西平支持北京八中创办少儿班,开启了中国超常教育在中学领域的探索。

  陶西平多次提出基础教育应该坚持创新,要鼓励一线校长和教师微创新。陶先生是中国教育报刊社战略咨询专家,对报刊社发展给予了诸多支持和指导。受他启发,《中国教育报》还曾在全国发起过教育微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陶西平广受基层校长和教师的爱戴,因为他常年在中小学,和校长、教师们在一起,并总是为校长和教师的创新和进步鼓劲。去年2月,已经在病中的陶先生还发表《“四声”课堂文化》一文,充分肯定中国人民大学附小的“课堂四声”,后又写了《“四声”课堂文化 打造优质品牌学校》一文,再次赞扬鼓励人大附小的教育改革。

  许多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对陶先生充满了怀念。北京市教科院早教所所长苏婧回忆说,陶先生力倡学前教育立法,直接推动了北京学前教育条例的出台。

  陶西平是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引路人。他曾任《民办教育促进法》起草领导小组成员,并多次发表讲话、撰写文章,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他帮助过的民办学校更是不胜枚举。

  陶西平对中国教育走向世界、促进国际教育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八十高龄之后,仍然常年在各国奔走。日本教科文组织负责人野口昇感谢陶西平“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间运动的卓越领导”,说:“您是我的导师,也是我的行为楷模。您不断展示智慧和成熟的风范,让我从您身上也了解到了伟大的中华文化和文明。”

  “谢谢大家,我还是那颗心”

  陶西平是教育大家,是温厚长者,也是一个热爱生活、乐观积极的人。和陶西平接触过的人,无不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染,被他关心身边每一个人的长者风范所温暖,被他对生活的热爱所影响。

  他思想敏锐又风趣幽默,有一次工作结束后,要走一段难走的下坡路,大家担心他不好走,他却说:“没关系的,我这个人就是上起来比较难,下起来比较容易。”周围的人都被逗笑了。

  有人感慨:“陶先生不仅是教育家,还是真正的大才子。”许多和他在一起工作过的人告诉记者:“陶先生特别热爱生活,喜欢音乐、艺术、摄影、美食,爱北京的炸酱面,也爱西餐,他总是用乐观、风趣、对生活的热爱来温暖、影响周围的人。”

  陶西平会唱很多歌,年轻人都不会唱的流行歌他也会,唱歌不只唱中文歌,还唱俄语、意大利语、英语歌。

  2019年11月29日,睁眼已经很困难的陶西平躺在病床上,闭着眼睛给《中小学管理》杂志写了这样一段话:“我的教育追求就是实现教育过程的整体优化,谢谢大家,我还是那颗心。”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说:“陶先生是当代中国一位具有丰富教育经验、宽阔教育视野、深刻教育思想和卓越教育领导能力的杰出教育家,他的远去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永远缅怀他光辉的教育人格、教育精神以及为中国教育改革开放作出的巨大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缅怀说:“陶先生的宽宏和深邃,他的全球视野和本土实践、大局驾驭力和微观洞察力都堪称完美!作为教育官员,他的教育专业生命力超人的绵长而持续,令人钦佩和景仰!”

  故人远行,杏坛共悲。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在对陶西平先生说:

  先生,一路走好!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0日第1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发展种苗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3   马相忠会见甘肃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4   让家园更美丽 ——我州开展全域无垃圾
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
6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
7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
8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
9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
1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6|郭玫:拓展知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马银萍:扎根基
1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3|旦正草:反映藏
1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5|谢生瑞:立足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