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科教频道 >> 今日聚焦

山东工商学院强化一岗双责,紧盯基层党总支,畅通党建“中梗阻”——蹚出做强二级学院党建新路子

20-05-21 14:3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山东工商学院强化一岗双责,紧盯基层党总支,畅通党建“中梗阻”——

  蹚出做强二级学院党建新路子

  “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山东工商学院通过加强二级学院党建,发挥二级学院主力军作用,形成了党建育人的强大合力。学校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之间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加强,蹚出了“党建+”新路子。

  选优建强党政“领头雁”

  “要想破解和避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必须强化一岗双责,以党建一号工程为引领,推进和带动其他工作融合发展。”这是校党委书记白光昭在党代会上给党员教师吃下的“定心丸”。

  突出“双过硬”的标准“选”。他们把具有相应领域专业素养或工作经历的干部选拔到书记岗位,17名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中12名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同等条件下优先把曾担任过党支部书记的教学科研骨干选拔到院长岗位。目前,全校17名院长或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全部具有党务工作经历,其中15名曾担任党支部书记。

  实施“双精通”的方式“育”。创新订单化培训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面向二级学院征集培训需求,完善培训学员建言献策制度,强化实践反馈,动态调整优化教育培训订单,突出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既走进北大清华、海尔海信等知名高校和企业学习交流,也邀请学界名家来校开展高端论坛。2019年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培训交流10余次,帮助二级学院领导干部开阔视野、提升素质。

  落实“双负责”的要求“管”。该校党委明确规定二级学院书记、院长既抓党的建设也抓业务工作,无论是党建还是业务工作出了问题,都要同时追究书记、院长的责任,倒逼责任落实。实行“交叉任职”制,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全部兼任党组织副书记,其他党员副院长全部担任党组织委员,推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党建“掌舵”把牢主阵地

  针对党建容易出现“上热中温下冷”和“中梗阻”问题,山东工商学院紧盯基层党总支这个关键环节,加强二级学院党总支建设,强化责任制落实,畅通体制机制,让党建“掌舵”。

  “筑牢政治信仰,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白光昭介绍,学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制度,管好课堂、管好课外,管好网上、管好网下,抓住“关键少数”,关注“特殊少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学校还将思政课由原来的一般教务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范畴,党委书记带头,上好“入学第一课”和“开学第一课”形成制度,使思政教育贯穿到每一门课程教学中,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

  1987年出生的殷金朋,是金融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财政学教研室主任。殷金朋是该校二级学院党建队伍建设的一个代表。为激发二级学院党组织办学活力,该校实行二级学院“准办学实体”制,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重心下移,激发活力;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将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选拔列为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重要工作内容,有效促进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在今年中层班子换届调整中,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80后占34%。

  校地合作探索“党建+”品牌

  “在校能学习,出门能实践,境界能提升,业务能上手。”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别在烟台市莱山区前七夼社区和牟平区文化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协同育人共建基地,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和地方党组织共同开展理论学习,形成育人合力,提高育人质量。

  不断尝试的校地合作,成为“党建+”品牌的有力探索。“学校实施‘一总支一特色’工程,实施党建品牌化战略,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聚焦特色项目培育,在探索校地校企共建、服务地方重大战略、推行师生支部共建、组建学生社区党员工作室、开展‘红船行动’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党建品牌和精品项目。”学校党委副书记郭金创介绍。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0日第3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发展种苗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3   马相忠会见甘肃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4   让家园更美丽 ——我州开展全域无垃圾
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
6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
7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
8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
9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
1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6|郭玫:拓展知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马银萍:扎根基
1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3|旦正草:反映藏
1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5|谢生瑞:立足本
分享到